央广网9月29日消息(记者张志)“用过的尿不湿属于什么垃圾?”“请说出六种具体的厨余垃圾……9月28日——29日,绿色生活美万家?垃圾分类进家庭”知识竞赛决赛在重庆江北区举行,现场12组家庭就垃圾分类知识展开角逐。这是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的重头戏,旨在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发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决赛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管局供图)

本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妇女联合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员会、江北区人民政府承办。

在预赛阶段,来自重庆41个区县的41组家庭(每个家庭两大一小参加),经过必答题、抢答题、孩子看图答题、全家答题等形式丰富对决,最终沙坪坝区、九龙区、高新区、大足区、荣昌区、万盛经开区、城ロ县、垫江县、云阳县、巫溪县、武隆区、秀山县等12组家庭进入了决赛。

决赛环节以家庭(父母孩子)为单位进行PK,决赛设置了“十垃九稳、随“圾”应变、争“分”夺秒、出“类”拔萃四个环节,包含家长必答题、孩子看图必答题、抢答题,每个环节的赛题都紧紧围绕垃圾分类、録色生活相关知识。在50分钟激烈的现场PK中,来自云阳的参赛家庭以总分180分的成绩获得1等奖,比赛还设置了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优秀组织奖1名。

据了解,此次“绿色生活美万家垃圾分类进家庭”知识竞赛是全市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的一项。下一步,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35名市级垃圾分类宣讲员到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