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3日消息(总台记者陈杨)2021年9月23日,正值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内首个农民专属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裕农朋友圈融媒体社区在重庆正式上线运行。

裕农朋友圈融媒体社区在重庆正式上线运行(央广网发 上游新闻供图)

据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介绍,裕农朋友圈融媒体社区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携手中国建设银行打造,在重庆日报上游新闻客户端呈现。“裕”意为丰富、充裕、富裕。“裕农”就是要以此为平台,带给农村丰富的文化生活消费、带给农业充裕的信息资讯、开创一条助农富裕的渠道。而“朋友圈”,则是以人际关系建立的相互信任的圈子。

简而言之,“裕农朋友圈”就是利用当代的互联网科技技术,会聚合作方的资源,共同为“三农”服务。在版块划分上,针对农民朋友的需求,在初期设立了七大板块:裕农资讯、裕农服务、便捷乡村、农民夜话、田园牧歌、小康故事、乡村帮帮团。

在内容上,既有与“三农”有关的政策资讯和市场信息;还会以论坛形式让农民朋友表达观念、建议、思考,打造与农民朋友心心相印的情感社区;互动专区将邀请技术员、专家、达人、律师、法律工作者等入驻,对农民朋友的各种咨询和疑问进行解答。不仅如此,还将为农民朋友在资金保障需求上提供专属服务。

现场,“裕农朋友圈”PGC团队和UGC团队分别亮相并授牌,他们共同组成了既专业又有活力的生产服务团队。

授牌仪式(央广网发 上游新闻供图)

“我要通过‘裕农朋友圈’大声赞美我的家乡!”来自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的UGC团队代表张铁渝谈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新闻的发现者和传播者。作为一名UGC运营人员,将用我们的手机拍摄我的家乡的美景,通过裕农朋友圈向大家展示;用我们的电商渠道,把重庆的农特产品推荐给更多人。

来自上游新闻的PGC团队代表罗强表示,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是我们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一次大演练。把镜头、话筒、笔墨对准乡村振兴主战场的基层党员干部、朴实的农民兄弟,记录下动人事迹、感人精神、喜人成果和小康故事,通过百姓视角呈现乡村振兴图景,是我们的职责。“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人都在为国家的发展、繁荣做着自己的贡献,他们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就是我们要讲的好故事,我们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故事。”

未来,“裕农朋友圈”将以重庆地区为样板,通过新闻宣传、信息服务、品牌推广、项目支持、金融惠农等活动,发挥党报集团政治优势、国有银行金融优势以及乡村治理优势和社会优势,聚焦农民群体,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最终形成示范作用,开创“政府+金融+互联网党媒平台”全新互联网+助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