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2日消息(记者王海 通讯员周科)“呜……”5609次火车鸣响风笛穿过隧道和桥梁,在长寿站稍作停留,又继续驶向远方。

出站后远远眺去,一根长长的柱子高插于峰顶,到了夜晚,灯光四射,这里便是长寿菩提山。山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供电段长寿电力工区的青顶黄屋院落尤为明显。日前,记者来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供电段长寿电力工区一窥这个“小家”的究竟。

职工在开心农场里摘菜(央广网发 周科摄)

跨进工区铁门,一块“开心农场”木牌映入眼帘。挂满栅棚的丝瓜、黄瓜,吊满枝干的西红柿、玉米、茄子和满地绿油油的小青菜……地里,几个小伙正在摘菜。顺着往里走,一个小伙正在渔塘边喂鱼,在他身后,是一个满结葡萄的木棚。而在不远处,是一个用三角梅和桂花树围成的家禽圈,里面养满了鸡、鸭、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职工在给工区家禽喂食(央广网发 周科摄)

长寿电力工区离城区较远,地理位置偏僻。几年前,买菜难、吃菜难一直是工区职工们的心病。偌大的工区院内只有一个孤零零的渔塘,而当时这个渔塘只有水,没有鱼。后来,随着该段党委和工会加大对职工“生活线”的建设力度和职工队伍几个年轻人的陆续加入,工区建起了“开心农场”,种上了蔬菜瓜果、养起了家禽家畜,渔塘也有了鱼,工区面貌焕然一新。

职工在闲暇时喂鱼(央广网发 周科摄)

“工作要干着走,生活也不能落下。”李晓军是这个工区的工长,他告诉记者说,工区有5个职工,都是年轻力壮肯干活的小伙,但是工作压力不小,工区担负着王家坝站至鱼嘴站区间近百公里铁路电力设备的日常巡视和检修维护。按照作业月度计划,他们每月要在5天内完成所有的巡视任务,每天早上6点是他们出工时间,一直到下午5时许才能回到工区,平均每天步行达10余公里。

和李晓军攀谈时,俩小伙捧着蔬菜从“开行农场”走出来。“这个丝瓜又摘晚了,有点老了。”“没办法嘛,长得太快了,吃都不吃不完啊。”俩人你一言我一语,满脸惬意和享受。

刚摘完菜的职工(央广网发 周科摄)

“你们今天来得正好,我们刚去圈里捉了只鸡,晚上炖鸡吃。”李晓军说,工作压力大,生活上就要懂得放松和享受,只有身心愉悦才能干好工作。

工区小伙李强告诉记者,虽然平日里活很多很辛苦,但是苦中有惬意和乐趣。“我到工区3年了,别人都说这里交通不便很偏僻,实际是他们不知道我们工区的好,干完活喂喂鱼,吃吃葡萄,真是安逸。”

职工在开心农场里摘菜(央广网发 周科摄)

夜幕来临时,5个铁路小伙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铁路小家围桌而席,脸上满是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