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8日消息(通讯员曾理 佘兮)静脉留置针输液、动脉血气采集、心肺复苏及除颤操作,在15分钟比赛时间内完成以上操作,再由专门护理操作专家评分。9月7日,来自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的15位护理教员在经过初赛和复赛淘汰后,走上“首届临床护理教师技能大赛”决赛的赛道,通过精彩的竞技打擂提升临床应变能力,在为生命冲刺中庆祝第37个教师节。

决赛现场(央广网发 曾理摄)

据了解,该决赛赛程模拟实战条件下突发车祸伤时伤员的应急救治。走上赛道后,参赛教员会接到车祸现场相关模拟描述、伤员突发失血性休克,以及在救治过程中突发室颤等伤员救治中可能出现的伤情。然后根据相关突发情况给予正确的护理救治处置,涉及的主要操作在静脉留置针输液、动脉血气采集、心肺复苏及除颤等操作,旨在考察参赛教员在复杂的场景转换和应变能力。

选手正在比赛(央广网发 曾理摄)

比赛环节(央广网发 曾理摄)

比赛环节(央广网发 曾理摄)

比赛环节(央广网发 曾理摄)

比赛邀请到拥有20年临床经验的护理专家担任裁判,从复合伤病情的优先处置、失血性休克的液体选择、血气分析及心电图结果的判读方面对参赛人员进行综合评分。最后,来自心血管内科的易雪娇教员在决赛中摘桂。

三组护理专家正在认真评分(央广网发 曾理摄)

三组护理专家正在认真评分(央广网发 曾理摄)

三组护理专家正在认真评分(央广网发 曾理摄)

新桥医院护理处褚玲玲处长介绍,随着教育不断变化和教师岗位的多元化发展,对“双师型”教师内涵提出了新观点,即“双能力”,从教师在实践工作中紧密联系专业技能角度出发,既有理论教学能力,又有指导专业或行业实践操作能力的教师作为“双师型”教师的标准。因此,“双师型”教师应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掌握所授专业相关行业动态和职业技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教育工作者。技能竞赛也是检验教学医院教学水平的一种手段,通过护理技能竞赛,可以培养教师的临床思维能力,也为教学医院选拔高素质的临床教师提供机会。

护理教员正在比赛(央广网发 曾理摄)

据了解,通过此次师资竞技比赛,指导教师在以后的临床教学中,应从单一的护理技能训练,转向结合临床真实案例训练护生的综合应变能力与临床思维,真正培训出基础扎实、博学多识、技能精湛的高素质护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