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7日消息(记者曹艺丹 实习生杨丽 通讯员谢力)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2021年前8个月,长安新能源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54775辆,同比增长581.5%。亮眼的数据背后,体现出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正加速驶入快车道。

在长安新能源的生产线上,一辆辆迷你“身材”的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正在有序组装。从今年开始,这款纯电汽车突然爆发,备受市场追捧。

长安新能源生产线 (央广网发 长安新能源供图)

长安新能源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国桐告诉记者,持续火爆的背后,一方面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的爆发式增长,加速了市场培育。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超过17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市场渗透率超过10%。

这种火爆的态势也延续到了A00级(微型)新能源市场,目前五菱、奇瑞、吉利等企业都在加码布局。“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在车身尺寸、座椅布局、续航表现、安全性等多个维度都有非常大的优势,非常贴近消费者的需求,竞争力很强。”国桐说。

同时,为进一步改善营销渠道,长安新能源还在全国建立了超过1000个网点,不断促进渠道的下沉,打通了消费者与产品接触的最后一公里。

长安新能源生产线 (央广网发 长安新能源供图)

另外一方面,随着“香格里拉”计划的持续推进,目前长安新能源已经掌握400余项核心技术。其中,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动系统已经面世,在功率密度等多个核心指标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将在长安C385车型上首次搭载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新能源打造的国内首个面向公众开展商业化运营的L4级新能源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已经在2018年首届智博会上成功实现了示范运行,展现了出行预约、自动驾驶、无线充电、双向逆变充放电、智能家居互联等20项功能,实现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深度融合。

长安推出的L4级新能源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央广网发 长安新能源供图)

据了解,重庆新能源汽车2020年产量5万辆,占全市汽车产量的3%,已形成“9+2+5+30”产业体系。而两江新区则聚集了近1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量占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一半左右。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机遇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聚焦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同时依托汽车产业功能区、汽车产业联盟等,加快释放汽车产业的旗舰效应,为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