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1日消息(记者张志 实习生曹昱晖)2021年上半年,重庆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34.9%,其中高技术企业占比接近三成,实际利用外资48.2亿美元,同比增长20.1%,重庆市利用外资持续回稳向好。


重庆成为投资热土(央广网发 重庆商务委供图)

  外资市场主体稳定增长

  商务部数据显示,九成以上的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对发展前景乐观。上半年重庆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增幅较15月增幅提高6.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提高56.1个百分点。且外商投资企业增资势头明显,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增资同比增长15.9%,占比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这得益于重庆市保障外资的各项举措。如出台支持企业40条、稳外贸稳外资12条、利用外资25条等政策,加大力度保市场主体;深化“放管服”改革,注重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持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组织重庆代表团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精准对接全球知名企业,鼓励外商投资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等。

  服务业助力外资高质量发展

  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获批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城市,服务业为高质量引进外资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上半年,服务业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约占全市总额的七成。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较快,全市新设高技术产业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27.9%,其中外商投资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数同比增长11.8%,高技术服务业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6.7%

  据了解,重庆将立足自身定位和服务业发展特点,聚焦科技、金融、商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服务业改革扩大开放。并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重点平台,明确聚焦关键领域、重点平台和制度创新,推进服务业不断发展。


重庆成为投资热土(央广网发 重庆商务委供图)

  深化国际合作持续引进外资

  重庆抢抓一系列重要战略机遇,积极行动,主动对接,出台《重庆市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5》,组织区县、开放平台、企业参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培训等,不断加大相关国家、地区外资引进力度。14RCEP成员国对重庆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增长,约占全市总额的三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外商直接投资占比超80%。其中,东盟同比增长171.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9.9个百分点。

  据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商务委将紧紧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瞄准重点领域,聚焦重点项目,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外资回稳向好的基础,全力以赴稳住外资基本盘,推动我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