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6日消息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双坝社区支部书记朱席武在重庆市潼南区双坝社区的田间地头,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媒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全体成员上了一堂鲜活的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课在田间地头“燃”起来。
志愿者在田间地头听思政课(央广网发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供图)
  看好政策生“花”,感受乡土温度
  “不仅是北上广能吃到我们的蔬菜,连俄罗斯、新加坡、韩国都可以吃到我们的菜。”全国劳动模范、双坝社区支部书记朱席武自豪的告诉志愿者。双坝社区是全国无公害蔬菜重点示范基地、潼南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在这堂田间地头的思政课上,朱席武从双坝社区的种植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个发展阶段为志愿者们解读党和国家的政策是如何帮助双坝社区实现全面脱贫。
  在蔬菜大棚里,朱支书给同学们讲解当季的苦瓜种植过程,并重点介绍了农药和废旧地膜的处理,每一个环节都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朱支书的讲解,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堂田间地头的思政课,讲到了我们心坎里,聚焦我们如何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最后,朱书记号召志愿者们:“永远跟党走,学好专业技术到基层来,做乡村振兴急需的人才。”
朱席武授课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供图)
  据团队负责人吴艾佳介绍,这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堂搬到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充分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社会实践融入“大思政”格局,搭建“课程+实践”的契合点和连接点,实现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的辩证统一,让思想政治教育沾上“土气”,融入“人气”,从“庙堂”到“心房”,把思政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挖掘基层的先进人物,把优秀榜样请进来,用身边的鲜活教材讲好思政大课,成为难以替代的老师,促进学生在书本上学懂“乡村振兴战略”,在实践中读懂“乡村振兴战略”,在行动中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文/史恒璟 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