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3日消息 在2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庆市慈善总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也是重庆市获得表彰的32个先进集体中唯一的慈善组织。

据了解,重庆市慈善总会成立于1994年,是重庆首批5A级社会组织。2016至2020年间,重庆市慈善总会共计筹募款物32.75亿元,实施各类慈善救助总支出达30.78亿元其中投入脱贫攻坚的款物达24.67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23万人次,重庆社会力量扶贫的主力军。

产业扶贫方面,重庆市慈善总会五年总计募集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39亿元,帮助石柱、云阳、彭水、城口等18个区县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林下经济、种养殖业、电商平台等,为贫困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切实增强了贫困村造血功能。同时,为重庆市18个已脱贫的深度贫困乡镇分别建立各100万元的脱贫攻坚后期扶持基金,已首批启动8个。组织2万余名慈善志愿者深入贫困山乡,开展义诊、电商培训、帮助发展乡村旅游等。

健康扶贫方面,重庆市慈善总会五年用于健康扶贫的款物13.28亿元。其中,筹资6500万元,在石柱、黔江、城口、云阳、巫山、巫溪、奉节、酉阳、彭水等13个贫困区县分别设立各1000万元以上的大病医疗救助基金,累计资助贫困患者20多万人次;争取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11.31亿元,救助贫困癌病患者6.45万人次;引导企业捐赠医疗器械2700多万元,为贫困地区基层医院改善医疗设施;与西南医院、重庆爱尔眼科等医院合作,救助贫困眼病患者、严重烧烫伤儿童、先心病患儿等10余万人次。

教育扶方面,重庆市慈善总会五年用于教育扶贫的资金共3.57亿元,施“为希望续航”“授人以渔公益助匠”“衣恋助学”等10多个助学项目,共资助贫困区县3.5万余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为贫困山区捐建希望小学2所;为28所山区学校增添教育设施;招募80名志愿者教师到33所山区学校慈善支教2年;清华大学五道口产融CEO班学员在总会设立专项慈善基金参与教育扶贫;著名媒体人孟非联合乡村基、德庄集团在总会设立“西部之星”助学基金,资助大中小学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争取美国全球联合之路公益组织、韩国衣恋集团、韩泰轮胎、金科集团、万科集团、银鑫集团、融汇集团、恒丰银行、瀚华金控等爱心企业持续资助我市贫困地区教育事业。

对口帮扶方面,2016年以来,重庆市慈善总会共筹集资金595万元。其中,帮扶云阳县龙洞镇朝阳村发展核桃、葱花等产业;修建蓄水池2400立方、入户管网7.2公里;协调联网公路、硬化村级道路;捐赠资金解决部分农户医疗救助和子女入学难问题,2018年该村顺利实现脱贫。同时,派出1名工作人员到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担任第一书记,圆满完成扶贫任务。

在拓展城乡济困帮扶方面,2016年以来,重庆市慈善总会累计筹集款物5863万元,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慰问、关怀孤寡老人、社区困难群众救助等城乡助困活动,10万余名困难群众受益。

同时,动员中石油等爱心企业捐赠,2019年在我市11个区县18个社区设立“社区阳光”济困基金,已帮扶困难群众147人;先后筹资定制10辆助浴专用车,实施“助浴快车”项目,已为1.2万名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免费洗浴。(文/刘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