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18日消息(记者 肖庆华 刘淳)2022年3月15日,广东读者陈先生告知央广网记者,多次维权未果后,他无奈接受了电商平台200元赔偿。

2021年11月1日,陈先生将他在一知名电商平台购买的《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上下册)和一封投诉信,寄到重庆出版集团,请求鉴定。

无独有偶。2022年1月23日,重庆读者蔡女士在一家电商平台的网店上,购买了5本标注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整本书阅读任务书”。这5本书的价格、印刷质量等都与她之前在线下书店购买的差距明显。因店铺坚称是正版图书,蔡女士一怒之下将图书寄给了重庆出版集团,请求鉴定。

正版图书(左)与盗版图书(右)对比(央广网发 陈智列摄)

从2020年秋季开始,重庆出版集团图书发行公司“整本书·名著阅读任务书”项目组(以下简称"项目组")陆续收到全国各地读者投诉,称他们在网上购买的这套图书粗制滥造,严重影响阅读。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网上销售的“盗版”图书屡禁不止。这场旷日持久的“打地鼠”游戏,也让著作权方重庆出版集团苦不堪言。

一封投诉信和一套盗版书

“本人于2021年10月26日花36元购买了贵社出版的《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一套,收到货后发现图书封面和内文文字、彩页模糊。”陈先生在投诉信中说,联系商家和电商平台后,对方同意退款退货,但是否为盗版图书,需要重庆出版集团的鉴定。

陈先生随后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投诉,答复同样需要一份鉴定。于是他将购买的整套书邮寄到重庆。

收到图书后,项目组工作人员从外观颜色、尺寸大小、厚度、纸张手感、印刷质量等肉眼可见的地方进行对比取证,并送印刷厂和印制部进行鉴定。

11月3日,项目组给陈先生回信,告知他寄来的图书为盗版,并附上了鉴定报告,列出了正版和盗版图书的9条区别。

回信中还明确告知,该系列图书出版后,未授权任何网络及电商平台书店进行销售。

公证处监督下调查取证

2020年下半年开始,项目组先后接到过辽宁、黑龙江、山东、湖南、福建、云南、广西等地的100多个投诉电话。

项目组网购图书经鉴定均为盗版(央广网发 陈智列摄)

2021年5月7日,在重庆两江公证处的监督下,项目组对网上7家店铺销售的“整本书·名著阅读任务书”进行了在线保全购物过程公证取证。所购图书经重庆出版集团出版印制部门鉴定,均为盗版。

5月24日,受重庆出版集团委托,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向其中一家电商平台的母公司发出律师函,希望7个工作日内对侵权店铺销售的盗版图书采取屏蔽、删除、断开链接等措施。

6月15日,重庆出版集团向另一家电商平台的母公司发送公务函,要求协助在6月30日前进行盗版打击,对侵权店铺销售的盗版图书采取屏蔽、删除、断开链接等措施。

同日,重庆出版集团向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总队和全国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举报,与上海、浙江、湖南等地执法机构展开打击盗版行为。

浙江省扫黄打非工作组截至2021年10月29日,处理了举报的39家店铺。

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组根据重庆出版集团提供的线索,在10月29日前,查处了多家线下销售盗版图书的公司。

网上多家店铺销量10万+

2021年11月12日,记者在一家电商平台搜索发现,销售“整本书·名著阅读任务书”的店铺有397家,最低售价10.6元,最高92.94元,均低于正版价格。

其中丰庆盈盈书籍专营店、舒寓书籍专营店、曹阳书籍专营店等多家店铺“整本书·名著阅读任务书”的销量显示10万+。除个别店铺外,大部分均标注为重庆出版集团出版。

2022年3月15日,记者再次搜索发现,一家电商平台上销售该系列图书的店铺有10家。其中,伟岸书橱纸品专营店《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价格为24元,销量7.4万件。

另外一家电商平台有12家店铺在售,每本书的月销量在0-100不等,标注“重庆出版社正品图书”。

投诉未果接受200元赔偿

去年10月28日收到图书后,陈先生就联系了网店“新起点书吧”客服,得到回复“不喜欢,买错可以退”。

沟通未果后,陈先生联系电商平台官方客服。但客服称个人投诉无效,需要鉴定报告,并告知陈先生可联系店铺给予退款。

10月29日,陈先生通过12315向上海市市辖区长宁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投诉,投诉内容“销售盗版图书,伤害消费者权益。要求赔偿损失,停止侵权。”市场监管局11月1日回复予以受理。

11月3日,收到重庆出版集团寄来的鉴定报告后,陈先生拍照发给了电商平台官方客服。对方很快打来电话,称可赔偿200元,并要求寄回之前购买的图书。

同时,“新起点书吧”客服多次电话联系陈先生,愿意赔偿100元或200元的优惠券。

2022年3月15日,此前一直坚持投诉的陈先生称,已接受了电商平台的200元赔偿。

声音》

重庆出版集团:建立行业联盟监督打击盗版

“去年5月以来,集团陆续收到各地读者投诉后,迅速指定专人与读者一起进行打击盗版维权的工作。”重庆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重庆出版集团图书发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宜介绍,截至目前,文化执法部门已积极介入,相关电商平台也在进行相应配合,“但由于平台商家分散,治理难度较大,维权工作还在继续。”

郭宜表示,虽然国家一直在打击盗版,但打而不绝,主要原因是优秀出版物市场需求大,盗版商为获取不当利益,铤而走险。

“盗版书危害出版社利益、损害作者著作权,使大量应该上交国家的利税流入盗版者或经营盗版书的书商口袋,危害极大。”郭宜称,出版社一方面要树立良好的打击盗版和保守商业机密的意识,注重防伪标识的使用,提高图书的防伪功能,另一方面要和电商平台积极对接,建立统一、完善、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体系。

“我们呼吁图书价格立法,制止线上线下出版物打‘价格战’,同时建议建立行业联盟,共同监督打击盗版。”郭宜说。

“整本书·名著阅读任务书”项目组负责人介绍说,重庆出版集团组织课标组专家、部分省市语文教研员和语文教学一线名师,编写了“整本书阅读任务书系列丛书”(高中版)和“名著阅读系列丛书”(初中版),并于2018年9月陆续出版发行,在全国多个省市均有线下销售渠道,获得了市场一致好评。

据重庆出版集团初步统计,去年在重庆市场因该系列丛书被盗版造成的损失超过千万。

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建议电商平台与出版社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接到重庆出版集团的举报后,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非常重视,先后与上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浙江省扫黄打非工作组取得联系,责成电商平台下架相关非法出版物。”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黄剑表示,一直以来,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都在持续开展出版物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非法出版物‘零容忍’。”

黄剑建议,电商平台应与各大出版社加强联系,并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同时电商平台应进一步加强对网店的监督审核,针对“屡教不改”销售非法出版物的网店建立退出机制,如已建立相关机制,就应严格执行。

律师说法:平台或构成销售侵权复制品罪

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律师陆建辉认为,电商平台店铺销售盗版图书行为可能会构成销售侵权复制品罪。根据我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若店铺销售盗版图书的违法所得数额十万元以上或尚未销售盗版图书价值金额达到三十万元以上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消费者购买了盗版图书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进行救济,电商平台店铺贩卖盗版图书而非正版图书,消费者以为是正版图书予以购买,店铺贩卖盗版图书的行为即构成对信任该图书消费者的欺诈。因此当消费者平时在网上不小心购买了盗版书籍时,有权要求该店铺进行图书价格的三倍,不足五百元为五百元的赔偿。

依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五条规定,电商平台在得知店铺有侵权行为并有初步证据时,就应及时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否则将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平台内店铺承担连带责任。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