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5月18日,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以下简称“渝新欧公司”)顺利完成首笔跨境人民币支付。这是渝新欧公司自成立以来办理的首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中欧班列航拍(央广网发 渝新欧公司供图)

渝新欧公司介绍,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体系以及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随之不断提升。尤其是今年以来,国际局势突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人民币国际化必要性愈益凸显,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汇率避险和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工具的重要性,这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机遇。

作为贸易结算便利化政策试点企业,渝新欧公司长期与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和重庆外汇局的大力支持下,于近几年内优先享受了多项外汇政策红利。但长期以来,美元作为主要跨境结算货币,在跨境运费支付中承担着主要角色,与之相伴的汇率波动、财务成本不可控等也成为企业面临的困难。

渝新欧集装箱(央广网发 渝新欧公司供图)

“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的积极配合下,通过与上游企业保持紧密沟通和协调,渝新欧公司在今天顺利完成了首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有效帮助企业规避了汇率风险、降低了经营成本、提升了支付便利性,同时,也为渝新欧协同工行向更多企业推广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提供有力支撑。”渝新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4月,人民银行、外汇局出台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到,金融机构要及时响应外贸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汇率避险需求,支持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优化外汇衍生品业务管理和服务,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

工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发布为此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成功办理提供了指导。未来,我行将继续加强与渝新欧公司的战略合作,并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中欧班列(渝新欧)行稳致远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更为我国金融服务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做出不懈努力。”

关于下一步计划,渝新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渝新欧将继续在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的牵头指导下,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抢抓跨境物流人民币结算国际市场机遇,加强银企协作,加大推广力度,提高跨境结算便利性、降低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

“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对外开放中的经济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中欧班列(渝新欧)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之一,更要注重安全稳健发展,并做好‘打持久战、突围战’的准备,走对、走稳、走好每一步。”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探索与相关国家多种方式开展结算的可行性,全力保障中欧班列货款、运费等结算顺利进行,增强中欧班列贸易韧性,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贡献力量。”

编辑:田馨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