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6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目前重庆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经全部建成完工,分布于中心城区的渝中区、江北区等9个行政区和两江新区。

  2018年8月,重庆市政府发布了《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提出2018-2020年,利用中心城区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

  2018年9月,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设始全面启动。根据市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要求,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从规划选址、导则编制、任务分解、公园设计、建设施工、后期管护等环节,全方位、全流程加强公园建设的统筹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保障公园建设全过程的顺利进行。

  2019年1月,为重庆市民提供就近锻炼、娱乐、社交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市民的热捧和好评,这些公园成为了市民们休闲、锻炼的乐园。

  如今两年过去了,利用中心城区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这项民生工程也圆满收官,今年春节提倡不出远门,市民们不妨到各有特色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赏玩,过一个安全、舒心、健康的新年。

  据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公园建设过程中,我们定期研究公园工作,统筹部署公园设计、建设和管护事宜。一方面把关公园设计方案,深入理解市政府‘绿色、人文、智能、共享’指导思想,根据‘社区’‘体育’‘文化’三大主题,对公园功能、场地设计、设施配置、建筑材料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公园设计体现绿色、共享理念,具备‘民生、公共、开敞’的属性;另一方面我们还定期、不定期开展现场巡查督导,督导总承包单位严格按照公园设计方案实施公园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公园资金保障、建设手续办理等建设中的相关问题,确保公园按计划、高质量建设。”

  为了提高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智能化和安全性, 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还加入了免费WIFI、实时监控、智能警务、智能广播等几大模块,建设WIFI基站66个、监控摄像头900个,让管理人员可以依托公共互联网技术、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视频监控、远程管控、人员调配、应急处理、信息发布等功能,确保公园内一旦发生危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累计接待人流480万人次,同时在园内还举办了各项社区文体活动、球类赛事70余场,成为了国家自然资源部表彰的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典型案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