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心正式投运仪式

  央广网重庆10月21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10月20日,来自法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索系统”亮相两江新区,正式启动“达索系统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并投入运营,全面助推重庆本土企业工业的创新和智能化进程。

  达索系统是世界工业软件的领导企业,业务范围涵盖航空航天、汽车装备、船舶制造、工业设备、城市基建等11个领域。其打造的3D体验平台应用涉及3D建模、社交协作、信息智能、模拟仿真等领域的相关技术,全球超过90%主要汽车制造商均采用达索系统解决方案。

  据了解,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后,将以汽车产业为起点,助力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地区的汽车整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自动化设备等创新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国际化,为新基建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创新中心将围绕“一个平台(3DEXPERIENCE平台)和六个中心(体验交流、公共创新实验、仿真验证、智能制造培训、工业大数据、创新孵化)”,全面助推重庆本土企业工业的创新和智能化进程。

  达索系统全球执行副总裁、基础设施和城市委员会主席罗熙文介绍,作为“达索系统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核心,3DEXPERIENCE平台不仅将为当地企业带来一套新的智能制造业务工作平台,同时也将为其提供全新的协同工作体验。平台通过数字孪生、数据共享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打通企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以及项目管理全流程,将大大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达索系统在汽车制造方面世界领先,美国特斯拉、日本丰田等著名汽车企业,都使用了达索系统打造的3DEXPERIENCE平台,该平台可以大大缩短新车的研发周期和研发成本。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举了一个最直观的例子:“四年前很多汽车企业,设计后都要生产实体车进行碰撞试验;可是现在的丰田、特斯拉等企业,通过3DEXPERIENCE平台,直接数据仿真就可以在虚拟世界做碰撞试验了,大大减少了物理碰撞试验造成的浪费。现在的丰田、特斯拉已经不做物理碰撞试验了。”

  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表示,重庆是中国汽车制造业重镇,而达索系统将帮助汽车企业控制成本、减少浪费,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前汽车企业搞新车研发,周期为3-5年,现在借助3DEXPERIENCE平台,研发周期可能缩减到1年。而且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还可以让汽车达到最佳匹配,解决了协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