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0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幅高达20%,两江新区汽车产业正呈现出产品升级不断加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等亮点。

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效果图(央广网发 施工单位供图)

  今年以来,重庆汽车产业在疫情和转型发展双重考验下实现了触底反弹。中高端产品的密集面世是鲜明特征之一。长安UNI-T、林肯冒险家的先后上市,被外界看成是重庆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标志性事件。

  自今年6月上市以来,UNI-T已经连续三个月单月销量破万,累计销量已达42184辆。其中在9月,该车型的销售量就达到了10601辆,环比增长4.1%。

  在系列高端车型热卖的刺激下,长安汽车9月单月销量突破20万辆,创下今年单月销量新高。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1—9月累计销量为103.4万辆,同比增长12.1%,夺得自主品牌“一哥”位置。

  新能源汽车同样毫不逊色。金康新能源把市场进一步延伸到了国外。10月8日,赛力斯电动车首批出口德国200台发车仪式完成,并将在11月初到达德国。

  这也是也是两江新区首次实现新能源乘用车的欧洲出口。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3年多来,小康集团发展智能电动汽车已经投资超过100亿元,汇聚全球领先技术及人才资源,形成了高性能纯电驱动技术和智能增程电驱技术,建成了大数据智能工厂,并推出了以赛力斯SF5和赛力斯3为代表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以来,两江新区通过不断招商引资,包括吉利汽车等在内的产业巨头纷纷落户,有效完善和增强了汽车产业链。

  其中,在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两江新区启动建设,填补了我国国家级氢能检测机构的空白。

准备出口欧洲的金康新能源车(央广网发 金康新能源供图)

  该中心预计将于2022完工并投入试运营,将以检验检测为核心,建成氢能全产业链的测试评价能力体系;同时聚焦氢能应用,基于安全、绿色、体验三个维度,打造集检测认证、标准体系、测评研究、技术服务、应用推广、产业孵化等的氢能动力综合服务平台,为氢能产业化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全国氢能动力产业发展,为我国能源和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的入驻,将为两江新区带来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促进整个汽车产业的升级迭代,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