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三十日,融创金贸十四栋菜鸟驿站,市民通过新建的人脸识别寄快递,十分便捷高效。记者 罗斌 摄

  重庆“80后”小伙韩鹭每天的一项重要事情,就是给网购消费者发送数百条取件短信。疫情之前,韩鹭在一家网吧上班;如今,他与“发小”李富强是沙坪坝区富力城新壹站菜鸟驿站的合伙站长。

  在重庆,像韩鹭这样的站长有数千名。7月3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重庆新增菜鸟驿站500多家,新增量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截至目前,重庆拥有菜鸟驿站约2800家,总数也居全国第一。

  “重庆成了名符其实的‘菜鸟驿站第一城’!”该负责人说。

  “重庆吸引了菜鸟,菜鸟选择了重庆”

  “重庆成为‘菜鸟驿站第一城’,这是重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也可以说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结出的一枚果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出台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系列举措,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等数字经济巨头加速在渝布局。

  据统计,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企业达1.5万余家,数字经济增加值5250亿元,同比增长15.9%;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其发展指数排名全国前十;2020年一季度,全市数字经济逆势增长,实现增加值1157.3亿元。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催生出不少新机遇。

  市商务委上述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出台促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快速发展的25条意见,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新的消费需求。

  “6·18”电商节、“66数字消费节”,市商务委联合阿里巴巴实施“数字新服务本地商户扶持计划”“春雷计划”,联合腾讯实施“赋能实体零售数字帮扶行动”等,推动重庆线上消费呈爆发式增长:今年1-5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36.3%,比去年同期高24.8个百分点。

  “线上消费如此火爆,由谁来落地?”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创客学院院长、高级创业导师张伟东说,这就得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靠现代物流业、快递服务业,靠驿站站长、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

  来自市邮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3亿多件,同比增长17.1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9.22亿元,同比增长12.69%。据国家邮政局统计,天猫“6·18”签收包裹目的地城市前十中,重庆排名第6。

  “菜鸟驿站恰恰就是快递服务业的‘神经末梢’,是线上经济产业链与消费者接触最紧密的节点。”菜鸟驿站重庆城市运营经理成亚龙说,“重庆这个大市场吸引了菜鸟,所以菜鸟选择了重庆,加速在渝布局、新增菜鸟驿站。”

  “在家乡就业创业,也是一条新渠道”

  今年3月19日,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3万个春天”就业扶持专项计划,在全国100多座大中城市开放3万个站点入驻。

  该计划实施3个多月来,从申请者和通过者的人群结构分析,“80后”尤其是“90后”成为菜鸟驿站站长的主力军;从城市分析,重庆、成都、西安、深圳、上海、广州等城市一直居于申请者和通过者数量的前十名。

  其中,重庆、成都、西安三个西部城市一直稳居前三。“近年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向纵深推进,重庆、成都等入围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快进键’,所有人尤其是对数字经济更加敏锐的年轻人,都能感受到家乡城市的吸引力和巨大潜力。”市商务委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些年轻人能在家乡城市甚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也是一条不错的新渠道。”

  与韩鹭的情况类似,大渡口区绿地城二期6栋菜鸟驿站站长黄登新也属于新就业。以前,黄登新在一家建筑公司当了7年工程造价员,4月起他自主创业,成了一名菜鸟驿站站长。

  开业才两个多月,黄登新已经有了新打算:“我的驿站开在新楼盘,随着入住率增长,收发快递这块基本业务一定会起来。而且,未来我还将围绕几千户小区业主做增值服务,这才是更大的机会。”

  张伟东也认为,线上消费等新业态越来越火爆是大势所趋,像驿站站长、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外卖步兵等产业链上的所有新职业,其发展趋势和长期效益一定是一根根上扬的曲线。

  “业务一直很好,我感觉很踏实”

  现在,韩鹭、李富强的新工作状态是:每天,从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至少与中通、申通、圆通、百世汇通、韵达等公司的快递员对接20多人次,日均收发快递300多单。

  “来来回回接包裹、取包裹,我每天在微信上的步数统计为平均2万多步。累是肯定的,但我觉得这个新工作挺不错,大小算个老板嘛。而且就在家门口就业,免了上班挤车或者开车堵车的麻烦。”

  就基本业务而言,全市约2800家菜鸟驿站是一个个快递代收发点,提供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与之对接的,则是上万名快递小哥。“我负责对接渝北照母山片区的一家菜鸟驿站。如今,我一天的跑单量比以前增加了两倍,每个月收入也超过1万元了。”圆通公司快递小哥雷先生说。

  随着线上消费等新业态迅猛发展,除了驿站站长、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业务量也水涨船高。“现在,平均每天我要跑40多个外卖订单。”美团南岸区国际社区站点副站长董炜说。

  由于地形特殊,在重庆,用双腿跑步送餐的“外卖步兵”也必不可少。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重庆“外卖步兵”数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仅解放碑、观音桥、南坪三大商圈就超过100名。

  “每天我一般要走六七万步,从早上8点左右,走到晚上11点,不停地在商圈送餐。”饿了么解放碑配送站的“外卖步兵”刘伯高说,“基本上一个多月就会磨坏一双鞋。”

  刘伯高半年前还在装修行业工作,如今他已成为重庆“外卖步兵单王”:平均每天40-50单,“走路配送很辛苦,但业务一直很好,只要勤奋、肯跑,收入肯定能保证,所以我感觉很踏实。”(本报记者付爱农 向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