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8日消息(记者陈鹏)为促进高校深入了解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情况及相关规划。5月27日下午,重庆市高校走进科学城活动第一站在北碚举行,由重庆市教委、北碚区联合举办。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北碚区委书记周旭出席了活动。

  此次活动内容包括考察重庆高新区歇马拓展园、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北碚区介绍歇马拓展园有关情况并交流座谈。

  在参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时,看到一系列新兴的科技项目,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与各高校参会代表积极交换意见。他表示,要实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科学城”的目标,必须要汇集多个高显示度的科研创新平台和设施落地到科学城。重庆市拟通过“迁建一批、新建一批、合建一批、争取一批”一流科研机构,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动能。

  硬件为辅,人才为主。在谈到高质量人才计划时,黄政指出,重庆要加快建成一批与一流科学城相匹配的区域教育,通过强化人才引育,打造一流创新人才示范区。各高校要继续依托重庆英才计划、“塔尖”“塔基”等人才政策,充分利用建设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面向全球引进培育一批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同时,加快培养本土人才,通过“深水养鱼”,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改善重庆的人才结构,提升人才层次,实现人才集聚的“洼地效应”。

  在接下来的交流座谈会上,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介绍了校地合作的相关情况。他表示,需要加强校际合作,特别是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长江教育创新带战略目标,与四川和长江经济带高校共建共享教育资源,协同推进体制创新,打造区域教育协作发展先行区和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协同发展示范区。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周旭介绍了北碚区位条件、创新基地、文化底蕴、产业基础、生态环境、发展空间等区域优势。他表示,北碚区将依托水土高新园“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优势,以蔡家智慧新城、高新区歇马拓展园为主阵地,瞄准大数据智能化方向,打造产学研融合、校地企合作的协同创新高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市级层面将根据科学城规划做好优化教育配套布局指导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推荐优质国际教育资源落户到科学城,力争为科学城提供优质教育配套服务,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重大科技攻关集成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