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黔江区工业园区花神丝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名女工正在布料生产线上忙碌。该园区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复工指导和服务,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复工复产。特约摄影 杨敏

   2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截至2月24日,全市工业企业复工10812家,复工人数73.9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4859家,复工人数61.3万人。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10日全市企业复工启动以来,我市重点围绕100家龙头骨干企业及其600家配套企业、277家“双百企业”独立法人和668家产值5亿元以上重点企业,指导帮扶上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市经信系统还与各区县、园区、企业等建立联动工作制,以迅速解决企业产业链协同、物流、用工、融资等复工“卡壳”问题。

   截至目前,在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中,整车企业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已复产,电子企业纬创、翊宝、英业达等已开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京东方、惠科金渝等持续生产,装备制造及大数据企业康明斯、西南铝、中科云从等均已开工复产,龙头企业开工率达到93%。

   “通过抓龙头企业复工来带动产业链协同复工,是我市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主要做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建立959家汽车配套企业、257家电子配套企业清单,并派遣工作人员入驻配套企业进行协调调度,提高企业开工率,满足整车整机企业的配套需求,以此带动产业链上下整体有序复工。(记者 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