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务员正在整理行李架,保证平稳整齐(央广网发 通讯员钟洁 摄)

  央广网重庆1月19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通讯员龙帆 钟洁)近日,重庆首趟加开深夜往返动车正式开行,1254名返乡旅客踏上从广州南到重庆西的D4704夜班列车。

  漆黑的夜里,列车在渝贵线上疾驰着,动车司机认真仔细查看每一个驾驶信息,平稳地控制着列车速度。尽管已是深夜,为了能把每一位旅客安全平安地送到目的地,动车机械师在车内忙碌地巡视着,检查车上的设备设施。此时,乘务员也依次为旅客们平稳整齐的放置行李,并耐心询问乘客有哪些需求、是否需要帮助。列车上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重庆首趟加开的深夜往返动车服好务。

  列车上,有抱着孩子的年轻母亲,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有满脸疲惫但依旧笑容满面的中年人,也有青春洋溢的青年。他们无一例外,都带着归家的愉悦心情。“回家的路又近了!”坐在6车厢的两名旅客兴奋地说到。两人的老家在大足,他们平时回重庆坐普车要20多个小时,白天的动车也比这趟夜车慢了近1个小时,现在夜间运行时间不到7小时,上车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就能见到家人,这简直太方便了。

  为应对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合理调配运能,在重庆地区开行7对夜间临客动车,其中重庆西至广州南2对,重庆西至佛山西5对,为今年春运期间广州、佛山等沿海地区返乡旅客回渝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