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通讯员王珏瑀)新年春运已拉开帷幕,返程旅客脚步匆匆,丢包丢手机还不打紧,有些粗心家长把孩子“丢”在火车站,叫人着急。

  重庆铁路公安处今介绍,春运首周,重庆多地铁路派出所接到14起孩子走失的求助,有的是粗心大意忘记了孩子,有的是发生争执孩子独自跑掉,还有旅客趁列车停站间隙下车抽烟,却没注意列车带着孩子已开走了。

  民警在接到求助后均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通过搜索、查看监控等手段,争取第一时间让孩子回到家人身边。1月12日10时,三岁的霖霖跟着爷爷坐公交车来到达州火车站,霖霖头一次看到火车兴奋,不停奔跑玩耍,等回过头发现爷爷不见了。这时,有三名学生看到霖霖独自一人,热心地送到达州车站派出所。由于霖霖说不清自己及父母,民警拿出零食安抚霖霖的情绪,并按照霖霖指的路线一路寻找。一个小时后,霖霖爷爷收到消息赶到派出所。

  15日,在重庆北站候车室,民警廖光荣接到一女子求助说,马上要开车,而女儿不见了。原来这名妈妈带着14岁的女儿和6岁的小儿子在重庆北站等候转车回自贡老家,妈妈着急上厕所,让女儿照顾好小儿子。厕所出来后,却到处都找不到两人,过了许久才在车站职工的帮助下找到两人,急坏了的妈妈责怪女儿没有听话,生气地打了女儿一下,导致女儿负气出走。民警立刻联络其他民警在北站四处寻找。二十分钟后,终于在候车室角落找到了还在生闷气的女儿,民警一边劝解,一边将三人送上了回家的列车。

  铁路民警提醒旅客,尤其是带着老人、小孩的旅客,车站人多拥挤,出行时应随时注意身边的家人位置,或在其随身口袋里放个联络便条,如走失后应第一时间联系身边民警,以便民警能迅速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