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3日消息(记者吴新伟)重庆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23日提请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作为“重庆生态岛”、“长江风景眼”,当地计划优先保护环境,道法自然,兴建巴渝版现代“富春山居图”。

  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扈万泰表示,168平方公里的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分为“重庆生态岛”、“长江风景眼”、广阳岛片区三大部分,力争把广阳岛建设成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承载地,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展示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体验地。

  广阳岛位于铜锣山、明月山之间,是重庆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具有典型的“山环水绕、江峡相拥”地形地貌特征。岛内共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二级保护鸟类10种,中国特有鱼类44种等。其文化源远流长,人文底蕴深厚,是巴渝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之一,也见证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浴血奋战的历史和新中国发展的历程。

  扈万泰介绍,在“重庆生态岛”规划上,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道法自然的要求,还广阳岛以宁静,系统开展自然恢复、生态修复,建设生态设施、绿色建筑。

  在生态设施建设上,规划要求按照“绿色、低碳、循环、智能”的理念修补和建设岛内基础设施和人文设施。确保全岛清洁能源利用率100%,实现岛内绿色交通出行率100%,实现岛内生活垃圾及污水对环境零排放。

  在绿色建筑设计上,规划要求利用12种适应山地的建筑设计手法,将建筑轻轻地放在自然环境当中。注重设计乡村形态、增加乡村元素、营造乡村气息,增加“乡愁”体验,做到因山就势,融入自然,建设巴渝版现代“富春山居图”。

  据悉,此次提交大会审议的规划布局了一批优质项目,如大河文明馆、长江文化书院等项目;岛外将布局广阳岛生态环保创新基地、文旅综合体等项目。

  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上述规划把历史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对片区内传统风貌区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修缮、利用。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广阳岛片区文化内涵。

  基础设施规划上,优化布局5条轨道线;规划“四纵四横”区域骨架路网系统以及公交网络;设置轮渡码头连接岛内外交通并组织两江游线路,实现岛内外交通快速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