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公积金总额达2758.23亿 63.83万户家庭受惠

2019-09-18 11:11:00来源:重庆晨报

  到目前,重庆公积金缴存总额多少?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保障成就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2019年8月底,重庆市公积金缴存总额达2758.23亿元,已为63.83万户职工家庭发放1781.5亿住房贷款。

  公租房

  已分配51万套

  直接惠及约140万住房困难对象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介绍,我市在住房保障上,不仅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还进行了探索创新。

  以公租房为例,重庆市公租房在全国率先打破城乡内外的差别和户籍制度的藩篱,准入条件设置为有工作无住房、不限户籍并放宽收入限制,覆盖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无房职工等新市民群体。

  保障对象中原住民占30%,本市进城务工人员占49%、外地来渝就业人员和大中专毕业新就业人员占21%。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分配公租房约51万套,发放租赁补贴0.96万户,直接惠及约140万住房困难对象。

  棚户区改造

  已改造3116万平方米

  惠及群众约88万人

  2013年以来,重庆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以城市棚户区、城中村和国有企业棚户区为重点的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通过成片拆除和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类等方式,对城镇范围内危旧房屋集中、安全隐患突出、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尤其是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实施改造,对棚户区内的历史文化建筑进行保护。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116万平方米、25万户,直接惠及群众约88万人。

  今年任务是5万户。

  老旧小区改造

  超九成居民满意

  今年主城已选定50个

  2018年市政府确定的沙坪坝、九龙坡、南岸、渝中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示范项目,目前沙坪坝、九龙坡、渝中区已完成,南岸完成75%。

  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给排水设施得到更新改造、环境得到美化、道路平整、房屋美观、停车规范。据社区初步调查显示,90%以上的居民认为对老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很有必要,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评价很好和较好的超过95%。

  2019年,重庆市扩大了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示范范围,完成了50个改造提升项目选定。目前,两江新区邢家桥安置房小区、北碚区南京路风貌改造区等改造项目已启动改造提升工作。

  农村危房改造

  94.66万户已改造

  340余万贫困群众受益

  农村危房改造是以居住在农村C级、D级危房中的贫困群众为主要对象,通过拆除重建、修缮加固的方式,达到满足农村贫困群众最基本居住功能和居住安全的目的。

  市住房城乡建委实行全覆盖调查、拉网式摸排,并与扶贫部门进行大数据信息比对,瞄准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精准锁定改造对象。

  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0.56亿元,落实市级财政补助资金32.63亿元,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94.66万户,受益贫困群众340余万人。

  2020年动态消除新产生的C、D级危房。

  下一步对农村危房的改造,将从最贫困的群众,逐步过渡到更大的范畴。

  公积金

  已为63.83万户职工家庭

  发放1781.5亿住房贷款

  重庆市自1995年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截至2019年8月底,公积金缴存总额2758.23亿元,参加职工345万人。主城区已实施住房补贴,政策惠及单位2487个,职工18万名,发放资金49.7亿元,人均2.7万元。

  在支持职工提取资金用于住房消费方面,进一步放宽租房提取条件,实现租房提取、公积金贷款提取、离职满两年提取、退休提取等主要提取类型的在线办理。截至2019年8月底,全市职工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1716.40亿元,其中83%用于住房消费。

  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低息贷款上,截至2019年8月,共计为63.83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781.5亿元。以贷款60万元、30年期限为例,公积金贷款大约可为职工节约利息支出30.5万元(与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比较)。

  在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上,2011年发放公租房项目贷款30亿元,支持459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建设;从公积金增值收益中,累计上缴财政廉租住房补充资金49.82亿元,支持全市廉租住房建设。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编辑: 胡莹莹

重庆公积金总额达2758.23亿 63.83万户家庭受惠

截至2019年8月底,重庆市公积金缴存总额达2758.23亿元,已为63.83万户职工家庭发放1781.5亿住房贷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