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学第一课学禁毒” 重庆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

2019-09-05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9月5日消息(记者陈鹏)近日,重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都陆续开学。为进一步扎实做好毒品教育预防工作,市禁毒办、市教委连续第五年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秋季学期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主题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了解毒品基本知识、禁毒法律法规,以及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极端危害性,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拒毒意识和能力。

  9月2日一早,忠县·井小学的同学们背着书包蹦蹦跳跳来到期盼已久的学校,参加新学期开学典礼。刚迈入校门,同学们便被一排彩色的“糖果”吸引,跃跃欲试,想尝尝“糖果”的味道。

  “同学们,漂亮‘糖果’可不能吃哦,这都是毒品。”忠州街道禁毒办的志愿者利用毒品模型,为同学们现场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如何拒毒防毒等。活动现场,他们还利用“强预防、抗诱惑”争做禁毒小卫士横幅签名等形式,将禁毒理念植入每一个孩子的心间。

  同一天,大足区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同样也融入了禁毒教育。大足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在开学典礼上,为全校师生进行禁毒教育宣讲,使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毒品的危害性,不仅要远离毒品,而且要积极参与到禁毒活动中来。

  据了解,重庆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各地禁毒、教育部门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和新形式全力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当前实际,切实组织开展好上一堂禁毒教育课、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观看一部禁毒影视剧、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竞赛等“五个一”活动。

  《通知》中还提到,学校可积极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各种形式的禁毒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调查、禁毒绘画等活动,把情感、时尚、艺术元素引入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当中,确保禁毒主题班会活动形式多、效果好。

  此外,2018年,国家禁毒办建成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建立了网上“青骄第二课堂”,目前重庆市已有3千余所中小学校,4万余名教师、200余万名学生注册使用,还有120余万学生在平台上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带动家长、教师等500余万人关注、学习禁毒知识,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国家禁毒办将继续借助线上平台举办“2019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市禁毒办、市教委将按照国家禁毒办安排部署,继续组织开展全市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

编辑: 郑皓月

“开学第一课学禁毒” 重庆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

近日,重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都陆续开学。为进一步扎实做好毒品教育预防工作,市禁毒办、市教委连续第五年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秋季学期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主题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了解毒品基本知识、禁毒法律法规,以及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极端危害性,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拒毒意识和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