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大类20余项资助措施 确保新生上学“三不愁”

2019-07-09 13:39:00来源:重庆日报

  7月8日,市教委召开2019年高校学生资助新闻通气会,公布今年重庆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其中包括奖、助、贷、勤、免、补等在内的6大类、20余项资助措施,确保高校新生在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都不用愁。今年,学生资助申请不用再开经济困难证明,申请更简便。

  高校提4%-6%事业收入比例资金用于学生资助

  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全面介绍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包括奖、助、贷、勤、免、补等在内的6大类、20余项资助措施:一是奖,包含本专科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二是助,包含各类助学金、特别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等;三是贷,即国家助学贷款;四是勤,即勤工助学;五是免,包含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师范生免费教育、退役士兵学费减免等项目;六是补,包含各类补助和学费补偿等。

  2018年,重庆市高等教育共筹集各类资金27.5亿元,惠及高校学生53.4万人次。2019年重庆市将进一步优化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强化资助“兜底”保障,高校从学费等事业收入中提4%-6%的比例资金用于学生资助,全程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近27%在校生可获国家助学金

  具体有哪些资助政策呢?记者了解到,在入学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以申请入学路费资助;如果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通过高校开设的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

  在解决学费、住宿费方面,目前重庆市各区县都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在户籍所在区县申请受理,贷款额度为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不超过12000元。对市外没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重庆市高校就读的,则由校园地助学贷款来解决。

  重庆市对在市内外高校就读的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还有专门的资助。资助标准为学费每生每年在8000元以内的全额补助,超过8000元的定额补助8000元,不足部分通过助学贷款解决;生活费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不低于3000元,通过申请高校国家助学金解决。

  在解决生活费方面,以国家助学金、校内助学金为主,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资助,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3000元,资助比例占在校生的近27%。

  此外,学生可通过参加高校勤工助学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高校也可利用自有资金、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资金等,设立奖助学金奖励优秀学生、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取消学生开证明 申请更简便

  今年,学生资助申请更加简便。郭小萍介绍,市教委出台了《重庆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学生资助不再到村社、乡镇、民政部门等开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改为“学生申请+学生书面承诺”,强化学校和政府审核责任,推进学生资助申请“就近办”“网上办”。

  今年重庆市市属高校还实行大学生资助资金统一发放,2019年秋季学期学生申请认定审核确认后,即通过全市统一发放系统开始实行按月发放,由银行直接将资助资金发到学生银行卡上,保障资助资金及时、准确、直接发到每个学生手中。

  “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是学生资助申请办理的主渠道,目前全市各区县教委、65所高校都设有学生资助管理部门。”郭小萍特别提醒,申请办理各类资助不收任何费用,不收任何押金,也不要求学生和学生家长在ATM机上或网上进行任何操作。新生入学期间,电信诈骗、套路贷等陷阱猖獗,广大学生和家长务必提高警惕,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找区县或学校资助部门,国家和学校都会提供适当的帮助。(记者 李星婷)

编辑: 魏文欣

6大类20余项资助措施 确保新生上学“三不愁”

今年重庆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其中包括奖、助、贷、勤、免、补等在内的6大类、20余项资助措施,确保高校新生在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都不用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