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交流提升重庆技能人才水平

2019-05-31 13:1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5月30日电(记者伍鲲鹏 叶昊鸣)在严格的实验室条件下,巩勇全神贯注地制备合适的絮凝剂,对给定污水进行絮凝优化实验,并不断计算最佳的药品剂量投放值以及去除率。

  巩勇所在的地点并不是大学实验室,而是在近日于重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的比赛现场,这场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大赛,共吸引了4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名人员参与。

  “其实我并不是这次比赛的正式参赛者,只是希望通过比赛学到更多技术的‘备选者’。”巩勇说,学校老师一直鼓励我们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技能比赛,和各地高手交流。

  在美容、美发、砌筑、电子技术等多个比赛项目中,都有抱着同样心态的选手参与。

  “此次砌筑比赛的项目都是以毫米为单位进行判定的,比赛分数80%也与选手的实测实量有关。”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砌筑项目专家组组长雷定鸣说,比赛尺寸的最高基准是“零误差”,参赛选手不管最后成绩如何都能学到很多。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近年来职业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短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高级技工占比长期徘徊在5%,远低于日德等发达国家的40%-50%。

  为改变这一状况,各地近年通过多种措施,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并开展各种国际交流项目提升技能人才的技艺水平。

  重庆提出到2020年,每年选派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出国交流培训500人次,并引进400名国际化职教专家和高技能人才来重庆开展交流合作。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来重庆职业院校和国外学校建立了完备的合作交流机制,其中重庆铁路技师学院建设校外实训基地40个,与11个国家开展技能交流,重庆能源工业技师学院也与中欧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中心、歌德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投入160万元建成了德国标准的焊接实训基地。

  除了传统的校际交流,技能竞技也成为提升技能人才技艺水平的重要方式。在关注度最高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仅花了4届就实现了从奖牌到金牌的突破,更从夺金到跃居金牌榜榜首的突破,成功进入世界技能竞技领域“第一方阵”。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聂凤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技能竞赛,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投身技能人才行列。

  在重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上,众多参观学生也抓住难得的机会交流学习。大赛组委会统计数据显示,5月28日、29日比赛及展览期间,共接待观众达4.3万人次,其中很大部分是职业技校的学生和老师。

  “希望通过这样的国际交流能让更多的年轻人积极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成为优秀的技能人才。”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竞赛委员会主任施泰芬·普拉绍尔说。

编辑: 郑皓月

国际交流提升重庆技能人才水平

在严格的实验室条件下,巩勇全神贯注地制备合适的絮凝剂,对给定污水进行絮凝优化实验,并不断计算最佳的药品剂量投放值以及去除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