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补短板 再出发

2019-04-08 13:30:00来源:央广网

  昨天,清华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由前者提供技术支持的西南智能微系统研究院将落户重庆。媒体报道称,该研究院将主要从事汽车传感器与微系统、公共安全传感器与微系统的研究及成果转化。

  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重庆的科教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但“事情正在起变化”。自去年以来,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纷纷布局重庆。

  按照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方案,到明年将力争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100家以上。以正倾力打造的两江协同创新区为例,目前已有华东师大、同济、中科院计算所、西北工大、华中科技大等9家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签约落户。根据规划,到明年这里将集聚高校及科研机构20家以上、科技创新人才1万名以上、科技孵化企业100家以上。

  众多高校与科研机构云集山城,必将成为当地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力。据两江新区统计,截至目前新区已聚集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21家,国家级产业基地10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62家。挂牌仅1年多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吸引投资529亿元,聚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数字经济相关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9000人。

  数字经济,近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化,呈现了人类社会、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是未来大趋势之一。对于城市经济与管理者来说,谋划数字经济,更多的是需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

  在此番高校与科研机构落户热潮中,有一半以上均选择了两江新区。其吸引力何在?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敬认为,两江新区集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区核心区“三区叠加”的制度和政策优势,发展科技创新优势明显。

  光有“颜值”(先天优势)还不够,还须修炼内功。近年来,两江新区出台一揽子政策,在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政务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完善的创新链满足了各类创新企业全方位的需求,不断推动全球创新资源要素的集聚。例如,新区出台的四个“黄金10条”招商引资新政策,其中包括《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根据该办法,海内外行业领先的大企业、知名高校、国家重点科研院所等来此新设立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前3年每年可获最高1000万元研发及运营经费支持。

  数字经济有三个要点:信息、协同与平台。重庆为点亮创新之路,发展数字经济,精心搭建了多个平台。目前,两江新区布局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生态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已浮出水面,规划愿景清晰可见。

  去夏落户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已于今年2月底正式投用。其围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向,打造科创慧谷和创新项目平台。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40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驻,涵盖智能城市、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眼下,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部也明确表态,大力支持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这都需要重庆获得更多的“智力支撑”。

  从招商引资转向“招才引智”,是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

  目前,重庆的“招才引智”工作正紧锣密鼓。但是,应该引起有关部门注意的是,在“招才引智”的过程中,应结合自身实际,如自身财力、产业特色和目标愿景等,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引入契合当地发展需要的优质院校和科研机构。让人才智力点石成金,让科技为新经济插上翅膀。(央广网评论员 吴新伟)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补短板 再出发

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重庆的科教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但“事情正在起变化”。自去年以来,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纷纷布局重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