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日起 渝25种药品集中采购 价格平均降幅52%

2019-03-13 11:28:00来源:重庆日报

  3月20日起,全市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 

  25种药品本次集中采购 价格平均降幅52% 

  ■此次集中采购的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达到96%。如高血压患者长期服用的阿托伐他汀钙片(20mg),每盒价格由42.84元降价到6.6元,由此测算,每年药费由2233.8元降至343.1元。 

  “4+7”带量采购马上要落地重庆了!3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我市将于3月20日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本次集中采购的25种药品中,中选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多为常见的慢病药。 

  共有25个中选药品 

  据了解,为了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按照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在“4+7”城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7个副省级城市)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公立医疗机构为集中采购主体,组成采购联盟,通过企业主动降价、以量换价、减少流通环节等方式,降低采购药品的价格。 

  “我们按照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进行带量采购。”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但彦铮说,本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共有25个中选药品,包括3个原研药品和22个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 

  所谓原研药品,是指有专利保护的创新药;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则是指原研药专利到期后进行仿制的药品,其疗效与质量与原研药处于同一层次。 

  中选药品最大降幅达96% 

  据介绍,此次集中采购的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达到96%。如高血压患者长期服用的阿托伐他汀钙片(20mg),每盒价格由42.84元降价到6.6元,由此测算,每年药费由2233.8元降至343.1元。 

  再如慢性髓性白血病患者长期服用的原研药品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格列卫),每盒约13000元,每年需约46万元,患者负担较重,此次中选的“格列卫”仿制药——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每盒623.82元,每年用药品费用只需约2.2万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如此一来,预计我市降低药品费用约1.91亿元。 

  确保患者用得上中选药 

  如何确保患者能用得上中选药品呢?但彦铮表示,按照相关要求,重庆测算全年使用量的70%分解下达给各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在购买非中选药品的数量按比例关系折算后不能高于中选产品。 

  按相关要求,试点地区医保部门将按照“按月监测、年度考核”的方式,监测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国家试点药品集中采购的情况,并将其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和医保费用考核,从严管理。 

  对采购结果执行周期内未正常完成中选品种采购量的医疗机构,相应扣减下一年度医保费用额度。 

  同时,引导医生开处方时用集中采购药品,并开展医疗处方点评、审核,将用药情况纳入考核,对未中选药品处方用量增量异常的医生,进行专项约谈。 

  为确保患者放心使用,市药品监管部门还将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每批中选药品开展检查,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确保本次集中采购的药品降价不降质。 本报记者 李珩

编辑: 刘拓拓

20日起 渝25种药品集中采购 价格平均降幅52%

3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我市将于3月20日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本次集中采购的25种药品中,中选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多为常见的慢病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