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中的重庆站 一支口笛的使命

2019-02-27 10:35:00来源:央广网

汪露吹响口笛引导乘客乘车(央广网发 重庆火车站供图)

  央广网重庆2月27日消息(记者陈鹏 通讯员董露)2月26日下午16时,重庆北站北广场2站台人声鼎沸,“哔……哔……”紧凑的口笛声不时传来,刺破站台上的嘈杂,让过往的旅客不由得警醒起来。

  一支破旧的有点锈迹斑斑的口笛挂在汪露的胸前,长筒圆柱镂空状,一支看起来有点“纤瘦”的银色口笛。“春运上下车旅客太多了,经常会有旅客奔跑在安全白线以外,很危险。”从汪露焦急的语气中,不难看出这只口笛已经被吹响了很多次。

  春运期间,北广场加开大量高铁动车,图定开行列车221对,平均每个站台接发列车约32对。站台上的客运员需要一边拿着话筒口播引导旅客上下车,还要一边吹哨提示旅客行走安全。按照组织一趟列车10分钟计算,频繁吹响口笛每次十秒,一天下来,汪露需要吹响口笛达上千余次,春运客流最大的那几天,嘴皮两边都会因过力吹笛而肿疼。

汪露展示手中的银色口笛(央广网发 重庆火车站供图)

  在北广场D634经停仅4分钟的旅客组织时间里,汪露曾用这只口笛紧急呼停旅客停下危险脚步达上百次。最为要紧的一次,一个拖着行李和小孩的老伯在站台边缘奔跑,遇上列车正在进站,就是这支口笛紧急吹响,才止住老伯匆忙的脚步。

  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小小口笛起了巨大的作用。十年前的动车班组顺应西南高铁时代的发展,现在打造成了一支由73名年轻女职工组成的“动花朵朵”队伍,而银色口笛也从当初的长筒形逐渐转变成了口哨,独有的银色口笛成为了朵朵“动花”们羡慕拥有的历史见证,老一批的口笛使用者早已随着口笛的锈迹加深,历练成了车间的骨干。

  作为这支银色口笛的使用者,汪露倍加小心,经常会给新来的同事讲这支口笛背后的故事,把安全责任传递给每一个值守站台的新的同事们。

编辑: 郑皓月

春运中的重庆站 一支口笛的使命

2月26日下午16时,重庆北站北广场2站台人声鼎沸,“哔……哔……”紧凑的口笛声不时传来,刺破站台上的嘈杂,让过往的旅客不由得警醒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