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阳普安恐龙明年“复活” 建设恐龙地质公园

2019-01-15 10:08:00来源:重庆晨报

  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群的发现是我国乃至世界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具有“世界上单体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墙”和“填补恐龙演化关键序列空白”两大世界级价值。

  在去年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赵明华提交了《关于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发掘保护及利用的建议》,将云阳恐龙地质公园建设项目整体纳入重庆市重大社会事业项目,作为重庆市重大项目储备库项目予以实施,同时搭建多元化投融资平台。

  该建议由原市国土房管局主办。目前,云阳县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综合建设一期项目也被纳入“2018年市级重点年度建设项目名单”中,项目建设周期为2018-2020年。

  代表建议纳入

  市级项目库搭建投融资平台

  2017年9月,云阳县组建成立普安恐龙化石管委会,专职开展化石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2017年12月,将云阳恐龙化石埋藏地与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有机整合,扩园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并通过国土资源部专家审查;2018年1月,云阳县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向全球征集云阳恐龙地质公园总体规划方案。

  一直关注此事的赵明华了解到,恐龙地质公园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巨大,云阳县自身财力严重不足,恐龙化石的发掘保护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渠道十分有限。

  赵明华建议,一方面,将云阳恐龙地质公园建设项目整体纳入重庆市重大社会事业项目,作为重庆市重大项目储备库项目予以实施;另一方面,帮助该项目搭建多元化投融资平台,引进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投资参与项目建设,协调相关银行及融资平台积极予以贷款或融资支持。

  已纳入

  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库

  建议提出后,由原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承办。早在2017年9月,该局就与云阳县政府召开了“云阳普安恐龙化石保护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并明确了任务分工,由该县政府作为恐龙地质公园建设主体负责开发建设。

  在加大保护资金投入方面,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保护与研究项目(2018-2020)目前已纳入市级财政滚动预算项目库,预计总投入近5000万元。

  同时,云阳县普安恐龙地质公园综合建设一期项目也被纳入“2018年市级重点年度建设项目名单”中,项目建设周期为2018-2020年,主要建设内容有:建设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公园基础设施、恐龙化石博物馆、恐龙化石保护基地等。(记者陈翔)

编辑: 郑睿

云阳普安恐龙明年“复活” 建设恐龙地质公园

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群的发现是我国乃至世界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具有“世界上单体最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墙”和“填补恐龙演化关键序列空白”两大世界级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