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机场将变身“人潮聚集区”

2019-01-09 13:20:00来源:重庆日报

  ●对接新加坡樟宜机场丰富的商业资源,重庆机场T3航站楼已布局100余个国际、国内商业品牌

  ●“旅客来重庆机场,既坐飞机也能逛商场,机场本身也成了旅行景点”

  1月8日,由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着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在航空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该公司中方占股51%,新方占股49%,主要经营管理重庆机场餐饮、零售、广告、停车场、嘉宾服务等项目。下一步,公司将全力打造中新合资商业运营品牌,争取更多航空公司参与两地航线,将重庆机场整合成为航空旅行体验不可或缺的部分和富有吸引力的“人潮聚集区”。

  新开两地航线将获支持

  更多航空公司参与其中

  近年来,西部航空的PN6394与PN6357两个航班玩起了“接力赛”。

  昆明的鲜花要运往新加坡,不去沿海城市中转,而是选择PN6394航班先到重庆。每天18时30分,昆明当天飞来的鲜花再次“启程”,转乘西部航空PN6357航班飞往花园城市——新加坡。

  鲜花的存活期短,重庆又距离新加坡几千公里,这样的“接力赛”商家还能赚钱吗?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地后,重庆直飞新加坡的航班在不断加密,重庆成为西部地区往来新加坡最便捷的城市。”西部航空市场销售部副总经理滕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直飞降低了两地的货运成本,越来越多的商品选择来重庆中转。

  目前,重庆新加坡直飞航线从过去的每周5班增至每周14班。重庆和新加坡之间的年客运量由之前的4.5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19万人次,增长了近4倍。

  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后,将争取更多航空公司参与到双方航线中来。“如果有航空公司新开或加密新加坡航线,重庆机场将在多方面给予支持。”有关负责人表示。

  面向全球招商引资

  提升航空旅行体验

  新加坡樟宜机场是亚洲航空的枢纽,连续六次被Skytrax(国际权威航空运输研究认证机构)评为世界最佳机场。在樟宜机场除了乘机,还仿佛置身于购物中心,琳琅满目的商品让各国旅客应接不暇。

  有效地对接樟宜机场丰富的商业资源,也是合资公司成立的重要目的。

  2016年1月8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首批合作项目签约。在中新合作框架下,作为航空板块的参与主体,重庆机场集团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合资组建机场商业管理公司备忘录》,正式启动了机场商业合作项目。

  2017年1月12日,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成立一周年之际,重庆机场集团与新加坡樟宜机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商业合作正式协议。2018年11月27日,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目前,合资公司共运营重庆机场商业区约2.45万平方米,管理26.6万平方米的室内外停车场、共6690个停车位。

  “旅客来重庆机场,既坐飞机也能逛商场,机场本身也成了旅行景点。”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艳表示,T3航站楼已布局100余个国际、国内商业品牌,能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消费需求。

  共同经营管理重庆机场的商业资源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重庆机场还要借鉴樟宜机场的规划布局与形象管理,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品牌入驻。

  跨境电商与进境免税并行

  重庆机场集聚海内外人气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以来,重庆机场已在跨境电商、进口免税等外贸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重庆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意味着,新加坡服务提供商或合资企业落地重庆就拥有跨境电商的运营资格。重庆航空口岸也正在进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合资公司开拓电商业务具备政策支持。

  此外,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还拥有物流上的优势。重庆机场此前就建起了航空物流集聚区,拥有航空快运、保税物流和高端冷链等领域的运输能力,投资约13亿元的重庆快件集散中心也已经动工。这些配套设施成熟后,合资公司会发展货值高、单位重量小、时效性强的跨境电商商品,如生鲜、药品等。

  所谓进境免税店,是指设立在对外开放的机场、陆路和水运口岸隔离区域,按规定对进境旅客免进口税购物的经营场所。3年前重庆江北机场就允许设立572平方米免税店,不过人气真正旺起来还是在T3航站楼运行以后。

  “不要小看了进境免税店,它对促进消费回流和机场非航收入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马艳说,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瞄准候机的旅客群体,提高免税购物的种类和便利性。

编辑: 郑皓月

重庆机场将变身“人潮聚集区”

1月8日,由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着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在航空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