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明年在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行业人才缺口大

2018-12-27 11:20:00来源: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汇博人才市场发布了2018年现场招聘人才供需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机械制造行业人才需求最大,企业发布的职位数超过2万个,IT、互联网等行业最受求职者青睐。

  总体情况:

  企业发布职位量近20万个

  去年全年,汇博人才市场共举办158场线下招聘会,招聘企业达34160家/次,共计发布职位19.8万个。相比去年,今年人才市场企业发布的职位需求下降了5.6%,竞争也有所缓解。

  整体来看,今年机械制造行业人才需求最大,企业发布的职位数超过2.3万个,同比下降26.8%。其次是房地产行业,职位数达1.7万个,IT、互联网等行业最受求职者青睐。

  行业情况:

  IT抢“饭碗” 餐饮差人

  单从需求量来看,今年排在前十位的行业除了机械和房地产,还包括医药/卫生、餐饮、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装修装饰、教育培训、建筑、互联网/电子商务、建材。这十大行业职位量占了总体职位数量的59.8%,比去年减少了7.5%。

  今年建筑、互联网/电子商务、IT、金融/投资、软件、自动化、进出口、游戏等行业存在着求职竞争。其中IT行业存在的竞争最明显,比例达到了1:5.5,平均5.5个求职者面临着竞争同一职位的局面。

  今年不少行业存在着职位空缺,其中包括房产地产、机械制造、医药/卫生、餐饮、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装修装饰、教育培训、建材、酒店/旅游、计算机硬件等行业。

  餐饮行业职位空缺最为明显,平均5.3个岗位只有一个人前往求职。明显差人的岗位主要集中在服务员、厨师、传菜员、打杂工等。

  职位情况:

  行政后勤求职量最大

  从职位来看,今年人才需求量排在前十的职位包括销售人员、普工/技工、行政后勤、餐饮/娱乐、销售管理、物业人员、会计/出纳、生产/质控、市场营销、机械/设备。

  其中企业针对销售人员发布的职位量最大,达到了近2万个,占总量的10.5%,相比去年增加了25.3%,从去年人才需求排行榜的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

  从求职人数来看,行政后勤、销售人员、会计/出纳、建筑工程、机械/设备、客服、生产营运、普工/技工、物流、人力资源等职位求职量更大。

  其中,行政后勤求职量最大,在2万人左右。人力资源职位竞争最为明显,竞争指数达到了5.1。

  同时,普工/技工、餐饮/娱乐、市场营销、百货/零售等职位却存在难招人的情况。

  汇博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预计将在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行业对人才需求存在不小的缺口。求职者在选择就业时要注意自身能力的提升,在技能、知识和经验三方面上都要同时修炼,不断吸收新东西,不要与市场需要脱节。记者 林祺

编辑: 郑皓月

重庆明年在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行业人才缺口大

近日,重庆汇博人才市场发布了2018年现场招聘人才供需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机械制造行业人才需求最大,企业发布的职位数超过2万个,IT、互联网等行业最受求职者青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