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五大举措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

2018-12-20 10:51:00来源:重庆日报

  作为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的A类高校之一,重庆大学如何以“双一流”建设带动学校内涵式发展?12月19日,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重庆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规划和步骤,表示重庆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各项工作中

  重庆日报:全市教育大会提出,要以“双一流”建设带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此,您是怎么理解的?

  张宗益:当前,重庆的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高质量的教育。

  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师生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领会新时代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精神实质,大力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为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的实施以及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今后,学校党委将继续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双一流”建设规划和步骤

  重庆日报:“双一流”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请问重庆大学有怎样的规划和步骤?

  张宗益:在“双一流”建设方面,学校有以下具体举措:

  一是推动学科优化提升,打造学科集群优势。学校凝练出了“智慧能源”“先进制造”“新型城镇化”三大学科群,作为打造世界一流大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学校力争到2020年,各项建设任务与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到2029年建校百年之际,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2049年建校120周年,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

  二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前不久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公布了“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未来10年,重庆大学的教学目标将分两个步骤完成:第一步是到2020年,70%的专业进入国内同类专业排名前20%,本科生深造率达到45%以上;第二步是到2029年,50%的专业进入国内同类专业排名前10%,本科生深造率达到65%以上,本科教育总体水平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三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要,解决国际重大前沿问题,学校构建了“1+5”科技创新体系,包含1个管理机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5个科研实体(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国际联合研究院),以全新的体制机制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同时,学校还在打造重庆科技创新中心。预计到2020年,将在智慧城市、医疗健康、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引进10-15个产业化潜力较大的科研团队落户。

  四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学校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通过举办全球青年学者论坛、设置海外引才工作站等方式,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高水平人才。今年学校新增国家级人才24人次,引进专任教师100余名。

  五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学校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推动“双一流”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中意创新产业园、中韩技术合作平台等国际平台的建设;启动国际校区、国际联合研究院建设;新增1000万元经费投入,支持本科生出国访学交流,今年学生出国访学达3000余人次,较去年增长一倍。

  多方面服务重庆地方经济的发展

  重庆日报:扎根巴渝大地办教育,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请问这方面重庆大学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宗益:“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是重庆大学的办学宗旨。学校积极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服务重庆发展,制定并实施了《重庆大学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方案》。

  比如,学校组建了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增设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助推重庆智能产业发展。

  学校还主动参与“重庆科学城”的建设,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与九龙坡区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成果研发转化;打造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等区域高端智库,服务政府科学决策……

  抓机遇趁势而为,谋发展砥砺奋进。重庆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努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编辑: 郑皓月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五大举措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

12月19日,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重庆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规划和步骤,表示重庆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