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开高速预计2022年通车 两地车程缩至1.5小时

2018-06-11 16:24:00来源:重庆晚报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不仅给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更能让农村产业、经济发展得到提升。如今,城口县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正在全力以赴进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G69银百高速(城开段)的建设,让其融入全国高速路网。同时建设农村“小康路”,打通农村公路交通路网的“毛细血管”,提高村民出行质量,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城口产业经济发展。

  城开高速正在顺利推进

  城口县地处陕西、四川、重庆三省市交界处,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给大多数人的印象就是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没有高速路。据了解,正在修建的城开高速,从开州至城口,即将结束城口不通高速路的历史。

  据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城口(陕渝界)至开州高速公路(简称城开高速),属于国家高速公路G69银百高速的一段,起于城口县北屏乡(渝陕界),止于开州区赵家街道。路线全长约128.5公里,全线按双向4车道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但其桥隧比高达77.6%,平均每公里投入高达1.8亿元,是重庆在建高速公路中地形地质最复杂、桥隧比例最高和投资最大的项目。

  目前,城开高速一期工程已正式开工,城开隧道和旗杆山隧道累计掘进1879.85米;二期工程B1、B3、C1标正在办理施工许可,待施工许可办理完成后将全面开工,A2、C2标正在推进落实施工单位;A1标(省界段)将与陕西段同步启动。

  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开高速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两地车程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打破城口的交通瓶颈,从此融入全市、全国的高速公路大交通、大枢纽、大网络当中,一举结束城口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重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此外,对位于秦巴山区腹心地带的城口来说,城开高速建成后将全面激活当地的旅游和生态资源,还将对城口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长远的影响,对其脱贫攻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这将是一条“便民之路、致富之路、幸福之路”。

  疏通农村交通“毛细血管”

  城口在实施交通三年行动计划中,不仅要完成高速公路建设大通道,农村“小康路”的“毛细血管”的疏通建设也是其重要目标之一,让山里的农产品运出大山,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在城口双河乡双流村六、七、八组有70余户,以前实施的撤并村通畅工程、行政村通畅工程都无法覆盖到这三个村民小组,3公里的泥结石公路晴通雨阻,270个村民过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

  “村民们养的山羊、肥猪、土鸡,种的土豆、玉米,也都难以变成现钱,他们最大愿望就是把这条路硬化。”据城口县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城口县全面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建设,经过2个月时间,如今这条泥结石路已“摇身一变”变为水泥路了。

  “通得了”“通得好”

  城口县在通组公路建设中,重点向2个市级深度贫困乡、3个县级深度贫困乡、20个重点贫困村、30个产业薄弱村倾斜。今年第二批380公里通组公路通畅工程将于7月份进场施工。

  城口县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城口将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通达工程902公里,新通达村民小组341个;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通畅工程1251公里,新通畅村民小组555个,将实现通组公路由“通不了”向“通得了”“通得好”转变,从根本上提高农村公路通畅率和便捷度,全面提升农村群众出行质量。

  到2020年底,力争全县村民小组通达率达到100%,村民小组公路通畅率达到80%,将惠及城口约10万名村民。

  都市传媒记者 陈英

编辑: 刘拓

城开高速预计2022年通车 两地车程缩至1.5小时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不仅给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更能让农村产业、经济发展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