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新增两个国家级高新区

2018-03-08 15:29:00来源:重庆日报

  3月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信息: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同意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

  荣昌高新区的前身为1992年设立的荣昌经济开发区,2002年获市政府批准设立为荣昌工业园区,2016年获市政府批准为市级高新区。荣昌高新区也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高新区。

  近年来,荣昌高新区充分发挥畜牧科技优势,国家级(荣昌)生猪交易市场的生猪交易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去年实现交易额370亿元,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8%。依托该市场规划建设的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已通过专家论证。

  目前,荣昌高新区已形成智能装备制造、食品医药、轻工陶瓷和农牧高新产业的“3+1”产业集群。其中,已通过GMP认证的食品医药企业有22家,是我国兽药生产集中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国务院关于同意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国函〔2018〕47号)明确,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后规划面积为17.05平方公里。

  专家认为,荣昌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将为该区构建特色现代经济体系提供产业集群支撑,并为我国推进建设现代畜牧产业体系、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永川高新区的前身是永川工业园区,2015年10月获市政府批准设立为市级高新区。

  近年来,永川高新区大力发展以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目前已入驻埃马克、利勃海尔、苏州信能、台正机床装备联盟体等20多家高端数控及配件企业,以及深圳固高、广州数控等60家机器人企业,是西部地区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企业集中度最高的园区之一。

  专家认为,永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对该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创新型经济,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加上重庆市此前已获批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市现在已有4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记者周雨)

编辑: 郑睿

重庆新增两个国家级高新区

3月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信息: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同意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