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法院创新五项机制 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7-12-26 10:3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25日电(唐诗雪)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法治环境,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12月25日发布会上,就《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做了简要介绍。《意见》共16条,由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与重庆市工商联共同发布,双方确定推进五项机制创新。

  据了解,依托重庆法院纠纷易解平台,引入“互联网+多元化解”纠纷化解模式,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纠纷易解平台开设工商联商事纠纷调解端口,创新民营企业商事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法院通过平台委派、委托工商联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参与调解,实现全市法院诉讼与市工商联调解大数据的实时共享,高效集约化处理民营企业商事纠纷。

  在帮助民营企业提升经营风险意识和防御风险能力方面,健全司法大数据,涉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失信数据对接等方面积极合作,全市法院运用司法大数据分析研究涉诉民营企业纠纷特点,针对生产经营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及时向工商联、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司法建议。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明耀介绍,今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将定期公开发布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同时要求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各审判执行部门、各中基层法院均建立典型案例发布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同时,《意见》还提出重庆全市法院和工商联组织要共同推动建立经常性联络机制,推进“法官进民企”深入开展。巩固重庆全市法院与工商联组织常态化交流沟通机制。双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通报民营企业涉诉、司法保护等情况。

编辑: 郑皓月

重庆法院创新五项机制 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法治环境,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12月25日发布会上,就《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做了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