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市两万多人参加2018年国考

2017-12-11 16:02:00来源:重庆日报

  12月10日,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考点同时举行,此次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其中,重庆地区有235个职位招录437人,共有24270人参加考试。本次国考笔试成绩将于明年1月中下旬公布。

  竞争比例略升

  应届毕业生是主力军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沙坪坝名校联合外语小学校考点外,考试还没结束,就有不少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我今年刚毕业,自我期望并不高,就想考一下试试,考不上也可以积累经验。”一位姓李的考生说。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考生,其中近半是应届毕业生,且大多数报考原因是“积累公务员考试经验”“公务员工作稳定”“工作体面”等。

  中公教育重庆分校副校长龚国魁向记者介绍,应届毕业生是2018年度国考考生主力军,预计超过总人数的60%。

  龚国魁说,本次国考,重庆市有235个职位招录437人,共有两万多人通过报名审核,考虑到考生弃考等因素,平均竞争比例略低于预期的46:1,相比去年国考,竞争比例略有上升。

  行测难度低于往年

  在记者采访的多名考生中,大部分考生表示考题难度一般,法律相关的问题很多。也有部分考生表示,考完后“觉得自己是法盲”。

  “题型和考前真题题型相比没什么大的改变,但我感觉时间有些紧,有些题目都没认真审题就凭感觉作答了。”考生刘先生说。

  “今年国考行测总体难度不大,有很多亮点。”龚国魁分析,常识判断考题虽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但是比例上存在较大差异。

  “今年主要是法律部分,市地级试卷常识判断部分,法律题目所占比重较大,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龚国魁认为,2018国家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题目跟去年相比在计算量上继续下降,在难度系数上直线下降,正确率明显上升。“这对长期备考准备充分的考生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

  龚国魁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申论对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等内容都有所涉及。”

  面试名单将于明年3月底前公布

  据了解,按照此前发布的招考公告,12月10日上午9∶00—11∶00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下午14∶00—17∶00进行申论考试。此外,一些职位除进行公共科目考试外,还实行“2+X”考试模式,即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考试外,考生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

  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公务员局提供的时间表,2018年1月中下旬,此次国考的笔试成绩将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后,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从通过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报考人员中,按照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的人员名单,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面试时间由各招录机关确定,一般在2018年3月底前进行。(记者 黄乔)

编辑: 郑睿

重庆市两万多人参加2018年国考

12月10日,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考点同时举行,此次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其中,重庆地区有235个职位招录437人,共有24270人参加考试。本次国考笔试成绩将于明年1月中下旬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