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动政务服务报告》显示 重庆人喜欢在支付宝上缴费挂号查公交

2017-11-29 10:40:00来源:重庆日报

  自今年7月重庆与蚂蚁金服签约,共同推进重庆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以来,双方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逐步展开合作。11月28日,中山大学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重庆政务APP、支付宝+政务实现双增长。其中,支付宝移动政务数量同比增长126%,成为西部移动政务崛起新典型。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推出514个政务APP,涵盖了交通、社保、民政、旅游等多个领域。与2015年底相比,应用数量增长了62.7%,下载总量增加了51.7%。

  以支付宝为例,截至2017年9月底,支付宝政务服务已覆盖了社会保障、交通、警务、民政、税务等12大类,服务种类达到100项,对比去年增长78.6%,累计服务超过2亿用户。在支付宝上,警务服务数量最多,占比20%,平均每个城市依托支付宝提供5-6个警务服务。

  从地域看,中西部地区的移动政务整体发展依然弱于东部,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广东等渗透系数排名前五。不过,重庆、武汉、长沙等城市支付宝政务服务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中西部移动政务的崛起正在加速。

  就重庆而言,目前共有21个政务APP,其中支付宝为市民提供了39项政务服务;重庆市民最喜欢在支付宝上使用生活缴费、挂号就诊、公交查询、ETC收费记录查询、火车票购买等5项服务。(记者 杨艺)

编辑: 郑皓月

《移动政务服务报告》显示 重庆人喜欢在支付宝上缴费挂号查公交

自今年7月重庆与蚂蚁金服签约,共同推进重庆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以来,双方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逐步展开合作。11月28日,中山大学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重庆政务APP、支付宝+政务实现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