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 重庆至兰州节省7小时(图)

2017-09-30 11:30:00来源:新华网

  

  9月29日,重庆火车站,兰渝铁路首趟列车K4515驶离站台。新华网 李相博 摄

  

  9月29日,重庆火车站,兰渝铁路首趟列车开行,图为乘坐首趟列车的乘客。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新华网重庆9月29日电(王龙博)8时38分,随着K4515次列车缓缓驶离重庆火车站,历经9年建设的兰渝铁路终于迎来全线开通运营。

  按照列车时刻表,K4515次列车将于当日晚间22时05分抵达兰州,全程用时13小时27分,较过去快速列车绕行西安节省7小时。

  据悉,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初期,成都铁路局将安排2对重庆至兰州直通普速旅客列车,分别为8:38开的K4515次和10:31开的K4517次。

  兰渝铁路为客货共线双线Ⅰ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时速160公里,有条件路段预留时速200公里,穿越甘、陕、川、渝22个县市区。

  兰渝铁路兰州至重庆全长886公里,全线桥隧比例72%,设兰州、渭源、漳县、岷县、哈达铺、陇南、姚渡、广元、苍溪、阆中、南部、南充北、武胜、合川、重庆等客运办理站。

  兰渝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的大能力运输新通道,是我国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兰渝铁路北连兰新、包兰、兰青、陇海铁路,形成重庆等北上的快速通道。

  2016年5月15日起,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开行动车组,最高时速200公里,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的开通结束了四川省境内苍溪、阆中、南部等城镇不通铁路的历史。

  兰渝铁路2008年开工,沿途具有区域地质构造背景最复杂、出露的地层岩性最全、遇到的特殊岩土和不良地质现象种类最多、通过的软岩段落最长、沿线附近不良地质最发育、全线多属于极高—高地应力区、沿线地震活动强烈等“五最一高一强”的复杂地质特征,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是一条国内外在建、已建地质条件超复杂的高标准山区铁路。

  其中,桃树坪、胡麻岭等为代表的富水粉细砂层隧道,被公认为是国际罕见的世界性难题,兰渝铁路通过软岩段落总长约83公里,涉及近20座隧道,为国内铁路段落最长、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极高。(完)

  

  9月29日,重庆火车站,兰渝铁路首趟列车发车前,一名乘客抱着小朋友,准备乘车。新华网 李相博 摄

  

  9月29日,重庆火车站,兰渝铁路首趟列车发车前,乘客前往站台登车。新华网 李相博 摄

  

  9月29日,重庆火车站,乘坐兰渝铁路首趟列车的旅客携带行李登车。新华网 李相博 摄

  

  9月29日,重庆火车站,驻站检车员对驶离站台的兰渝铁路首趟列车K4515进行安全检查。新华网 李相博 摄

编辑: 张乔
关键词: 兰渝铁路;重庆火车站;地质构造背景;速度目标值;兰新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 重庆至兰州节省7小时(图)

8时38分,随着K4515次列车缓缓驶离重庆火车站,历经9年建设的兰渝铁路终于迎来全线开通运营。新华网 李相博 摄  9月29日,重庆火车站,兰渝铁路首趟列车发车前,乘客前往站台登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