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甲骨文到优步 执着逐梦硅谷

2017-05-11 14:28:00来源:重庆日报

  黄萌在接受记者采访。

  感言

  人生就是一个为了梦想而不断奋斗的过程,全力以赴,才不会留下遗憾。

  简介

  黄萌,1989年生于重庆,2008年从南开中学毕业后考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2012年考入耶鲁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美国甲骨文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2015年到Uber(优步)公司任软件工程师至今。

  前不久,从美国回到重庆看望父母的黄萌,在家中接受了记者采访。

  脸上总挂着微笑的这个大男孩,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耶鲁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在是美国Uber(优步)公司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

  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黄萌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梦想”:“在家乡重庆我实现了求学梦,在美国我初步实现了事业梦,未来我还要继续为梦想拼搏,永不止步。”

  生活:游历世界各地,懂得了珍惜当下

  1989年10月,黄萌出生于重庆。

  “小学、初中、高中我都是在沙坪坝念的,那是我人生中最幸福也是最重要的12年。”黄萌说,之所以觉得幸福,是因为其间没有“被迫”参加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他这个“非主流学霸”,在中学阶段着实培养了不少兴趣,比如游泳、网球。

  “我不是读死书的人,成绩对我来说并不代表全部,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最重要。”黄萌在中学时就明白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的含义。

  虽然分散了不少精力去培养兴趣,黄萌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却一直名列前茅。

  高二时黄萌到美国底特律高中进行了为期1年的交流学习。正是这次交流学习,让他下定决心要出国深造,“套用一句流行的话就是‘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有太多值得去学习的东西,我无法让自己永远停留在一个地方。”

  2008年,经过努力,黄萌考入了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

  美国只是黄萌迈出国门的第一站。在4年的大学生活中,黄萌每一年都到不同的国家去,或是学习交流,或是当志愿者,或是旅游。他行走的脚步,从未停止。

  2013年,正在耶鲁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的黄萌,心中突然蹦出一个念头:马上就要参加工作了,在此之前一定要去一个特别的地方看看。

  什么地方是特别的?黄萌选择到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去,“大学时我选择去欧洲或者美国的其他城市,这些地方经济十分发达,让我见识到了什么叫‘尖端’。但是我还从来没有去过最贫穷的国家,那里的生活是什么样,我渴望了解。”

  在征得学校同意后,黄萌休学半年,踏上了旅途。这半年,黄萌的足迹遍及非洲、亚洲许多国家。最令他难忘的经历是,在非洲加纳东部一个村庄,当了两个月的志愿者。

  “我在当地的小学教英文、数学还有中文。”黄萌回忆,刚到加纳时自己完全不适应,当地食物匮乏还常常没有水洗澡,“但就是这种艰苦的生活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要学会感恩,要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

  事业:从甲骨文到Uber,勇于接受挑战

  2014年从耶鲁大学毕业后,黄萌来到美国硅谷,进入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13年,甲骨文已超越 IBM,成为继微软后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

  “进入甲骨文几乎是每一个程序员的梦想。”然而,当梦想实现之后,黄萌却感到了困惑,“作为职场新人,我不害怕挑战,但却害怕一眼就能看到头的生活。”

  作为一家已十分成熟、稳定的“老牌公司”,甲骨文的各项工作都有相对固定的模式。黄萌在这里的工作没有太多创新,几乎每天都是按部就班。

  在甲骨文“平淡无奇”地工作一年半后,黄萌选择了跳槽,“甲骨文的待遇非常高,而且工作轻松,但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2015年10月,黄萌来到Uber公司。和甲骨文一样,Uber也是一家在硅谷的科技公司,因旗下同名打车APP而名声大噪。

  到了Uber后,黄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工资增长了3倍,但工作量却增加了10倍。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需要你,你就必须马上出现。”黄萌介绍,他所在的团队主要负责全球用户平台的设计与搭建,是Uber最重要的团队之一。

  长时间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让黄萌偶尔也会产生一丝对自己的怀疑,“公司里高手如云,让我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学得越多,知道得越少’,我害怕自己不能出色地完成工作。”

  但是很快,天性不服输、勇于接受挑战的他就克服了这些负面情绪,“我有一条人生哲学:最痛苦的时候,就是你即将有最大收获的时候。”

  目前,适应了新工作环境的黄萌在Uber已经是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感谢当初的自己,没有安于享乐,而是跨出关键一步、迎接了新挑战,才能成就现在的我。”黄萌说。

  家乡:那是永远无法忘却的地方

  “家乡重庆,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我永远无法忘却的地方。‘每逢佳节倍思亲’,只有身在异乡,你才能真正感受到这句话的意义。”谈起家乡和亲人,黄萌褪去了理科生的严谨和理性,变得很有些感性。

  “每次回重庆,我都会到初中学校后门的面馆去吃一碗正宗的重庆小面。闯荡异乡多年后,‘家乡的味道’依然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味蕾上。”黄萌说道,“在美国我经常下厨做川菜,泡椒牛肉丝、回锅肉之类统统不在话下。”

  前些年他说起重庆,很多外国人都不知道;而现在,随着影响力的不断增强,重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知晓。

  “如今,听说我来自重庆时,许多老外总会摆出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然后对我说‘我知道重庆,那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黄萌说,那是他感到最自豪的时候。

  对于家乡重庆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黄萌有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互联网产业发展离不开包容开放的大环境和一批拥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就像硅谷,厉害的不是这个地方,而是它所拥有的企业。希望家乡的企业能够始终保持创新精神,不断尝试、不畏失败。同时,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记者周尤 图文)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甲骨文;优步;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