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重拳打击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2017-05-03 10:20:00来源:重庆日报

  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的精神,针对当前进入春耕春播农忙时,农用车载客拉人等违法行为进入高发期,重庆市政府安委会近期发出通知,要求重拳打击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要求深刻吸取教训,切实抓好农用车安全管理。对辖区农用车牌照及驾驶人信息进行全面核查、清理、摸排,建立查询平台,全面摸清牌证、跨区发牌和异地运营等具体情况,切实加强源头监管。建立公安、农机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集中对农用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假牌、套牌、无牌、逾期未检验、拼装、改装以及驾驶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发现假牌、套牌或没有正当来源等伪造、变造农用车证书和牌照的,坚决予以收缴。

  要求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共治。持续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三化六体系”建设,加强对公巡队、乡镇交安办、乡镇派出所、执法小分队、劝导队(站)“五支力量”的人财物保障,发挥“五支力量”的作用,构建严密的农村道路交通防护体系。要加强对农村交通劝导站建设,强化劝导员看、查、劝、宣、纠、封、报七项工作职责,严把出村、出乡、进山关,强化农用车源头管理。农机监理部门要加强源头管理,公安部门要加强对路面管控,建立公安部门和农机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共同推进农机和农村道路的管理。同时,要加快推进“生命工程”向农村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高危路段延伸。加大对道路塌方、泥石流、漫水路、漫水桥等雨季安全隐患的专项排查,对国、省、县、乡、村道路和旅游景区道路以及通行经营性客车、接送学生集中通行道路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

  区县动态

  江北:从上至下逐级抓《意见》宣传

  江北区从上至下逐级抓《意见》宣传,扎实推进,层层落实。

  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门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精神,并向出席、列席领导发放了《意见》学习读本。

  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区长、区安委会主任代小红现场讲解《意见》的背景、意义、重要性以及下阶段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各街镇(园区)、区级相关部门、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员参加了学习。会后,各单位自主开展《意见》的贯彻学习。

  普通干部职工学习《意见》。通过局官方微信以图文形式发布《意见》的导读内容,使其生动活泼,便于记忆;还通过全区安监干部QQ工作群发布《意见》的精神,并要求学习传达后提交学习情况。

  区安委会办公室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通知,明确规定各街镇(园区)、区级各部门、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单位采取宣讲、座谈等多种形式组织本辖区、本行业所有干部职工、社区网格员共同学习《意见》,准确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重要内容。

  南川:以“1255”工作思路狠抓《意见》贯彻落实

  南川区高度重视《意见》)的学习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的原则,认真组织本辖区和本行业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通过专题讲座、会议、培训等形式,认真开展《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区委、区政府分别召开常委会和常务办公会专题学习《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明确了全区贯彻落实《意见》的“1255”工作思路:“1”坚守一条红线;“2”把握两个方向,即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5”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五项原则;“5”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安全预防体系建设、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五个方面。

  城口:“1+N”宣传贯彻《意见》促进行业安全

  城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意见》的贯彻落实,采取自上而下以会代训、共享资源、专题学习等方式进行了宣传学习。

  城口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安监局及各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意见》宣贯领导小组。

  结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出台了宣讲责任体系,要求结合季度督查开展检查,查会议记录、查张贴图片、查学习记录等,看乡镇街道党政领导有没有部署、有没有要求、有没有落实。

  城口今年初就把《意见》的宣传贯彻落实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工作之一,分值除事故考核外,占考核总分值2分。

  在城口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意见》全文,在《城口报》全文刊载《意见》,在《城口微发布》分期刊载《意见》十大亮点图解。

  据悉,城口县在第二季度全县安委会例会上,还以事故入手专题讲解了《意见》出台的科学性和战略性,要求全县上下迅速开展宣传贯彻学习《意见》新高潮,结合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格执法,确保全县安全稳定。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重庆;农村道路;交通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