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后重庆招聘形势:互联网、制造企业急需销售

2017-02-06 16:11:00来源:重庆晨报

  年后,不少互联网、制造企业都急需销售人才。在近日举行的多场招聘会上,有的企业甚至提供了数十个销售岗位。然而,前来应聘该岗位的人却比较少,特别是电话销售。一些招聘代表称,招聘这个岗位时特别让人头疼。

  电话销售人才很难招

  在汇博人才的招聘会上,一家网络文化公司招聘10个销售代表,但一上午,来填写简历的却只有两个人。一说起招聘销售人员,招聘代表就一个劲地摇头,“太难招了,特别是电销,愿意干的人太少了。”

  面对招聘压力,招聘企业甚至改变了电话销售的薪酬结构。“只要你正常上班,哪怕没签一个客户,公司每个月也给你1500元工资,就是无责任底薪。另外,根据日常考勤、工作态度等表现进行考核后,我们还有1000元的考核奖金。在这基础之上,业务提成另外再算。也就是确保员工最低收入1500元,保证员工的基本生活保障。”一位招聘代表说,即便如此,依然鲜少有求职者愿意接受企业伸来的橄榄枝。

  一家金融企业的招聘代表黄先生说:“对公司来说,无责任底薪投入是很大的,以往营销人员一般都是约定‘责任底薪’,但招聘难度越来越大。”

  黄先生称,现在几乎各个行业都有电话销售,而且近几年需求大增,所以用人门槛就大大降低了。“一些电话销售人员,没有经过培训就给人打电话,结果事情没办成,反而会引起别人的反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恶性循环。”

  销售岗位成为“备胎”

  “其实,销售岗位挺锻炼人的。”汇博人才有关负责人表示,做销售时,员工需要了解自家产品的性能和特点,需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了解客户心态,这便需要你具有一定的沟通交际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锻炼都会成为一生的财富。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求职者,对于销售岗位,他们都敬而远之。“不稳定,太辛苦!销售岗位薪水看起来很高,却要承受很大压力。”求职者小肖说,她只想安安稳稳地工作,不想四处奔波,“销售工作太繁琐太辛苦,周围的同学没有一个选择做销售的,大家比较喜欢文员、行政之类的工作。”

  “销售工作需要很强的交际能力,人际关系比较复杂,还需要体力充沛,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至少目前我还没有勇气选择这一职业。”往届毕业生张维说,虽然销售岗位给出的薪酬看起来很诱人,但能不能拿到高工资却是一个未知数。

  辛苦不稳定固然是一个主要原因,而“面子”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一些求职者表示,自己的父母以及自己内心觉得销售是一个不太“上档次”的职业,说出去不好听。

  还有些人将销售工作当作“备胎”,实在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了,没有办法,只好暂时找个销售岗位来应急。22岁的陈忠兴说:“反正现在还有时间选择,最后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许会做销售过渡一下。”

  销售绝对是个技术活

  销售岗位高压力、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特点,决定了它可以将门槛放低,但想干出成绩却不容易。因此,对一个没有太多经验的求职者来说,坚持最重要。然而,很多人都坚持不了,短的几天,长的几个月就做不下去了。

  此外,岗位的高需求,也存在着高离职率。因此,销售岗位的招聘一直是企业招聘的难点和重点。

  “很多学生认为销售起点低,工作不稳定,不想干,其实干得好的话,不仅工作前景好,而且还可以拿到高薪。”一用人单位的主管告诉记者。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找到优秀的销售人才,是一个普遍存在的招聘难题。销售也不是像求职者理解的那么简单,绝对是个技术活。

  记者 林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招聘;企业;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