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频道 > 今日重庆

央广网

石碑上的往事 以民工为主力组成筑路大军

2016-12-29 17:14:00 来源:重庆日报

  以民工为主力组成筑路大军

  石碑上的往事

  图为“成渝铁路江津区民工筑路纪念堂建修记”的石碑。 记者 杨晨 摄

  石碑一直是一种记录史实和纪念历史人物的重要文物,也是能够补充和纠正文献记载的重要实物证据。在此次重庆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江津区文管所的工作人员就发现了这样一块石碑,碑文题目为“成渝铁路江津区民工筑路纪念堂建修记”。从题目来看,这块碑应该与修筑铁路有关,再往后看,发现碑文结尾处还刻有大量人名,落款“公元一千九百五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立”。

  那么,石碑背后到底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上面所刻的人名又是谁呢?近日,记者前往江津区文管所,带你一探究竟。

  重庆人民参与建设的新中国第一条铁路

  数据显示,石碑长170cm,宽98cm,所刻碑文500余字。“这块碑刻原来矗立在成渝铁路江津区民工筑路纪念堂,在纪念堂被拆毁时,江津区文管所的工作人员将它收藏保管。”江津文管所工作人员张延良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成渝铁路修建于1950—1952年,从成都站向东引出,几经转折,最终沿长江北岸到达重庆站,全长505公里。这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干线,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那么,如此重要的一条铁路,石碑上都记载了关于它的什么呢?

  仔细端详碑文,碑文记载:“在共产党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为满足人民要求,即以军工为骨干,民工为主力,组成筑路大军……”“发扬艰苦勤劳作风,展开大规模立功创模运动,较计划提前一月完工,为国家节约三十六亿元……”

  “整个碑文语言平实又内涵深刻,饱含着对建设国家的决绝之心和不畏艰苦的精神。”张延良解释道,原来,碑文讲述的是江津区民工当年修筑成渝铁路的事迹——1951年1月在“人民铁路人民修”的号召下,以民工为主力组成筑路大军,期间他们发扬艰苦勤劳作风,不辞辛劳,提前1个月完工,涌现出许多铁路劳动模范。

  重如泰山的牺牲

  令人疑惑的是,碑文的最后刻了39个人名,他们又是谁呢?

  “他们是因修建铁路而牺牲的民工。”张延良说,据碑文的末尾记载:“怀想民工筑路成绩,爰拨款建堂,以资纪念,并将因公死亡者姓名刻石永垂不朽……”

  这些民工的牺牲重如泰山。据了解,成渝铁路是在解放后为了恢复发展工农业生产、恢复调整工商业、逐步繁荣经济的背景下修筑的,而它的修筑,对川渝地区的交通、工业和商业都带来了极大的改变。

  “成渝铁路线的建成通车,推动了铁路沿线的城市建设和城乡物资交流,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时至今日,也依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张延良说, “在成渝高铁、城际铁路大建设大发展的今天,需要当代人继续继承并发扬先驱者们不畏艰苦、勇于献身的精神,缅怀为修筑成渝铁路牺牲的先辈。”

  本报记者 杨晨 实习生 宋菲

编辑:张颖

关键词:石碑;江津区;主力;碑文;民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厦门“集美大桥”石碑突然断裂 原因正调查(图)

昨天上午,厦门“集美大桥”题字石碑断裂,半块多的石碑砸落在草地上,压坏了栏杆。据当地媒体报道,石碑断裂时未伤及人员,现场已设置警示标志,具体原因由相关部门调查中。

2016-03-01 06:03:00

陶然亭公园道边躺题诗石碑 或为康熙年间文物

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已无处考证该石碑是何时以及因何出现在园中,近期会组织专家对石碑进行鉴定。”  记者昨日从陶然亭公园了解到,针对吴先生发现的这块石碑,公园负责人已经召开会议商讨下一步计划。

2015-10-27 08:30:19

陶然亭道边古碑被弃风吹日晒 主人疑为清河南巡抚

近日,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在陶然亭公园遛弯时,无意中看到路边一块石头,近看上面竟有刻字。也就是说,石碑中出现的李朗庵,很可能就是历史记载中的李国亮,但最终定论,还有待通过碑阴文字进一步破解。

2015-10-26 15:3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