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频道 > 今日重庆

央广网

凌晨还在被窝玩手机 重庆小伙因此患上眼疾

2016-12-09 15:22:00 来源:重庆晨报

  12月6日早上,家住永川的小冉(化名)因长时间玩游戏过度用眼,导致眼睛看不清东西。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世纯称,小冉诊断为顽固性高眼压,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其诱发因素之一。

  用眼过度他凌晨被送医院

  小冉回忆,5日下午2点左右,他与朋友一起在新区一家网吧玩游戏,一直玩到晚上8点左右。

  回家睡觉以后,又继续在床上玩手机游戏,一直到深夜0点左右。当时觉得眼睛有些胀痛,后来越来越严重,头也渐渐的痛了起来。

  最后痛得特别厉害,看东西模糊,还伴有恶心呕吐的情况。小冉把情况告诉家人,大家赶将他送到医院。

  刘医生告诉记者,6日凌晨4点左右,小冉送到医院,经过相关检查,发现小冉眼压特别高,诊断为顽固性高眼压。

  截至7日下午记者离开医院,小冉仍在医院进行观察治疗。

  近距离用眼伤害特别大

  刘医生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近距离用眼,至少要保持33厘米左右的距离。冬天到了,很多人习惯在被窝里玩手机,很少达到条件。

  加上其他不正确的近距离用眼习惯和方式,是近几年近视不断增加的一大诱因,特别是小孩子,用眼过度情况对眼睛伤害特别大。近几年,小孩近视发病的年龄段已经从以前的小学毕业左右提前到8、9岁阶段,且近视人群数量日益庞大。

  不仅仅是青年人,中老年人也出现不健康的用眼习惯,对视力产生一定的影响。长时间用眼,特别是近距离用眼,眼睛所用的调节更多,更容易出现眼睛疲劳的情况。容易引起视疲劳、干眼症,甚至会导致视力下降,眼压过高。

  提醒

  这样用眼不健康

  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玩电子设备时,哪些是不健康的用眼方式呢?

  1.光线过暗/强处看手机。冬天到来,很多人喜欢关灯后在被窝里玩手机,由于周围光线暗,只有手机屏幕光线比较强,容易刺激眼睛;

  2.在坐车、上班途中玩手机、刷微博。长时间看手机容易引发视疲劳,加之手经常晃动,周边环境一直变化,影响更加严重;

  3.不正确的姿势。为了舒服,很多人喜欢躺着、趴着、歪着看手机,不正确的姿势还会导致视觉紊乱。加之手机上的字体和图片非常小,很难保证眼睛与手机之间的距离,可能会诱发近视、斜视等问题。

  4.长时间用眼。看电视等情况下,虽然距离满足要求,眼睛长时间盯着一处看,眨眼次数减少,也会造成眼睛干涩,出现眼疲劳情况。

  使用电子产品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尽量避免在晃动环境下使用,更不建议长时间使用。如长时间用眼,一定要注意休息,可适当做眼保健操、遥望远方等方式缓解疲劳。平时可多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补充对眼睛有益的维生素。

  家长应特别注意,8岁以下的小孩在使用平板电脑、手机时要适度,不要使其长时间处于电子屏幕环境下,一天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凌晨;玩手机;眼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凌晨:我的职业“护身符”

团委约稿,让我说说“闯荡江湖”的那点事儿。这四个字与俺合身儿:非科班出身,却闯入神秘之地;因为热爱,闯荡江湖二十余载,痛并快乐着。

2016-11-25 22:42:00

凌晨货车追尾一人被困 海南消防成功解救

11月25日凌晨0时许,定安县公安消防中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位于环岛东线高速公路海口往三亚方向约37公里处发生一起货车追尾事故,造成1人被困。接到报警后,由邱金亮中队长带队,迅速出动一辆城市主战车、一辆抢险救援车、一辆细水雾消防车及1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丁宽文教导员率大队全勤指挥部随行出动。

2016-11-25 13:41:00

江西吉安:小轿车追尾搅拌车造成2死2伤 现场有浓烈酒味

11月15日凌晨时分,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凤凰镇105国道新塘山路口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辆小轿车以非常快的速度追尾一辆大型水泥搅拌车,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据参加救援的人员讲述,现场弥漫着一股酒味。

2016-11-16 00: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