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18日消息(记者白刁尹)8月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全市高温抗旱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在会上介绍,7月以来的连晴高温天气已导致重庆33个区县、585个乡镇(街道)、88.1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30万人,其中饮水困难人口达到26.9万人(主要集中在高山乡镇和偏远地区);8个区县66条河流断流,10个区县25座水库干涸;26个区县水利工程蓄水量低于70%,其中奉节、开州、彭水、武隆、城口、巫山、巫溪7个区县低于50%。

彭水给村民送水(央广网发 重庆市应急局供图)

邹瑜介绍,7月1日以来呈现“三个显著”特点:重庆市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明显偏少、高温干旱强度显著偏强。9个区县最高气温打破当地历史高温纪录,累计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6成,尤其是8月以来较多年同期偏少9成。

据了解,预计高温至少还将持续一周。重庆全市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8~42℃,局地可达43~45℃,预计全市平均高温累计日数可能超过3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8天,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值。

目前,重庆统筹物资调拨,先后出动救援队伍9.8万人次,救援装备、车辆27万台次,调拨大型抗旱储水设备180套,划拨抗旱资金1000万,区县饮水困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另据了解,对于接下来的防灾减灾工作计划,重庆相关部门将以保障人畜饮水安全为基本要求,全力做好抗旱工作。同时,将做好人工增雨的准备,目前全市266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107门高炮、96台火箭和近600名作业人员已经进入临战状态,密切监测天气,一旦有作业时机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降温作业,缓解高温干旱。

编辑:张家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