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24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实习生陈智列 董俊辰 马抒伶 李可心)2022年是农历壬寅虎年,虎是百兽之长,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祥瑞之兽。1月11日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虎佑神州”开展。

据悉,此次展览共有150件(套)与“虎”有关的珍贵文物亮相,该展览旨在为市民营造虎年气氛,让市民在观展的同时,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虎文化。“本次展览由虎虎生威部族兴、如虎添翼事事合、猛虎出山家宅安、虎啸风生人生吉四部分组成,围绕主题‘虎佑神州’展出。”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馆员、虎年展策展人杜芝明介绍。

在关于“虎”的诸多馆藏文物中,“巴国重器”是一大亮点。战国时期,虎常在青铜器上作为图腾出现,本次展览中亮相的战国青铜虎钮錞于,出土于重庆涪陵小田溪,是巴文化最具特征性的青铜乐器。

此外,在历史时期,人虎关系在很多器物上都有所体现,例如此次展览中的虎牙、虎犬齿、鎏金虎噬羊铜带扣等。“关于人虎关系,自从老虎诞生以来,人虎关系展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化方面,成为人的保护神;另一方面,在现实中,人与老虎在获取生存物资上展开激烈的争斗。”杜芝明介绍。

游客刘女士表示,今年是虎年,观看此次展览意义非凡。其中展品如剪纸、虎年年画、虎头鞋、虎头帽等比较有趣、色彩美丽,非常值得观看。

编辑:董俊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