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2日消息(记者张志)初冬的酉阳大地层林尽染。依山势而建的一条条公路镶嵌其间,如仙女的丝带,蜿蜒飘逸,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酉阳木叶乡集镇到学堂村的盘山公路(央广网发 段成军摄)

渝东南的酉阳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出渝达鄂、湘、黔的重要门户。十三五以来,酉阳县加快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畅通对外出口、提档干线等级、完善联结网络、织密农村公路”的目标。通过加强公路油化改造、提升国省道公路路面质量,实现了畅通对外出口、提档干线等级、完善联结网络的目标,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和农产品流通,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县城前往庙溪、浪坪等乡镇的农村公路(央广网发 段成军摄)

据酉阳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县交通建设完成投资92亿元。目前,酉阳交通建设“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酉彭高速、通用航空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酉阳通往湖北省来凤县的盘山公路(央广网发 段成军摄)

据了解,酉阳对外交通网络建设方面,渝怀二线2020年已正式建成通车,酉彭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进酉彭高速公路,酉阳到湖北省来凤县的高速公路建设,渝湘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通用航空机场已取得国家民航总局批复。

酉阳通往湖北省来凤县的盘山公路 (央广网发 段成军摄)

酉阳围绕交通“内畅”方面,启动实施了国省县道改造、重要连接道、重点联网路以及扶贫路、产业路、旅游路项目33个共计568公里,计划总投资23.24亿元,其中干线公路及联网公路项目就有24个。

板溪镇山羊村的农村公路(央广网发 段成军摄)

据了解,干线公路及联网公路24个项目总里程为468公里,目前已完工20个项目397公里。下一步将推进县内主动脉建设,完善乡镇间互联互通,构建产 、城、景融合交通网络。

板溪镇山羊村的农村公路(央广网发 段成军摄)

近几年来,酉阳积极解决农村出行难问题,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完善“毛细血管”。目前,酉阳实施建成“四好农村路”4217公里,村民小组通达实现了100%,行政村通客车实现了100%,村组交通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

县城前往庙溪、浪坪等乡镇的农村公路(央广网发 段成军摄)

“四好农村路”既是便民路,又是致富路,更是老百姓的幸福路。下一步,酉阳将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县乡道改造350公里,新建农村公路1200公里,改造1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