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9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通讯员罗乐)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全国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重庆江北观音桥文娱休闲区入围,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称号。

观音桥夜景美如画(央广网发 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观音桥文娱休闲区总面积为0.76平方公里,以道路“北城天街”为主轴线,东西最长1500米,南北最宽700米,沿线分布着文化创意先锋“北仓文创街区”,时尚购物天堂“北城天街”,夜间文化娱乐综合体“鲤鱼池42号”等一批特色文旅商项目。

江北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观音桥文娱休闲区是江北区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改革先导、社会参与”原则,以“守正创新”为核心价值引领,深化文旅市场“放管服”改革,聚焦文创文娱消费体验,全力全新打造的最具时尚潮流的都市夜间文化旅游IP。

观音桥夜色阑珊(央广网发 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流量为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让流量变现,成为打造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作为中心城区的商贸大区,江北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观音桥夜景(央广网发 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期间,观音桥商圈日均人流量达80万人次,重点企业累计销售额34102.39万元,增幅15.29%。值得一提的是,大九街日均人流量达1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营业收入近3亿元。

观音桥文娱休闲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空间高度集聚。街区内商户总数达6120 家,营业面积70.1万平方米,其中文化类商户近3360家,约占总商户数55%;夜间营业商户5630余家,营业面积65.3万平方米,其中文化类商户近3280家,占比达58%。夜间人流量日均超60万人次,过夜游客数超250万/年,夜间消费规模超过120亿元/年,是体验重庆都市文化、感受重庆时尚潮流的首选目的地。

九街夜景(央广网发 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重庆将携手四川加快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江北也将继续打好商贸牌,成为文旅融合引流变现的城市样本。

该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江北区将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为目标,围绕‘夜’字出精,大力做靓夜经济品牌。鼓励北城天街等传统百货商场进行业态优化,发挥好大九街、北滨路等作为全市夜间经济核心区的优势,建设全国夜间经济领跑地。围绕“夜味、夜游、夜购、夜娱、夜读”主题,引导上下游企业加强协作,推动夜间经济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提升夜经济影响力和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