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8日消息(记者王海)9月2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在重庆市西彭工业园区管委会授牌成立,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为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党工委、管委会授牌。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熊雪为科学城九龙坡片区揭牌(央广网发 王海摄)

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现场表示将把融入重庆高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作为最重大的发展机遇来把握、将作为高质量发展最首要的任务来推动、将作为承接重庆战略布局最主要的抓手来落实、将作为与重庆高新区协同共进最重要的使命来担当。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管委会(央广网发 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管委会供图)

8月25日,经重庆市编办批准成立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位于重庆西部槽谷南端,毗邻长江黄金水道,是科学城总体定位中的南部功能板块,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重庆主城的西进门户。该片区幅员面积147.59平方公里,占科学城总面积12.3%,辖区内有陶家、西彭、铜罐驿等“西三镇”,常住人口逾25万人。

为积极融入科学城、服务科学城,九龙坡区坚持与科学城一起走、一同进,真正在科学城“一盘棋”中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将坚持“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一体推动区域规划、一体推动基础设施、一体推动产业发展、一体推动科技创新、一体推动全域旅游、一体推动生态环保,加快融入科学城一体化发展,建设工与商共荣、产与城互动、人与景相映的科学之城、美丽之地。

西彭工业园区(央广网发 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管委会供图)

据悉,2021年前8个月,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签约引进29个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合同投资额124.646亿元。中铝高端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将落户九龙坡。西南铝2800项目、东鹏饮料、泰山电缆等8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十米环件生产线等15个市级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组建完成,国鸿氢能产业园项目正在审查建设方案,润泽(西南)智惠产业创新城数据中心预计10月投产,33个项目进入在建状态。

西彭工业园区(央广网发 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管委会供图)

此外,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组建区氢能产业发展管委会,抓实区域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深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建设,提档西彭组团企业服务中心,全面实行“一窗综办”综合服务模式。加快打造黄磏作业区等开放通道,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智能网联与物流融合发展,推动片区各类开发开放平台转型升级。

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授牌仪式(央广网发 李影摄)

当天,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的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授牌成立。

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顺表示,九龙坡区上下正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重大历史性机遇,主动融入科学城、服务科学城、共建科学城,提速提质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建设。同时,依托铝产业链既有技术积累和产业优势,大力推动轻量化新材料研发应用加快发展,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链高端不断跃升,共同助推技术高新化、产品高质化、产业高端化,致力于打造一流铝加工之都。

2600mm气垫炉汽车板生产线(央广网发 李影摄图)

据中铝高端制造技术部副总经理、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副总经理王彬介绍,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主要瞄准铝镁钛等轻量化材料及应用领域的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应用技术,通过聚集人才,整合资源,政企联动,创新机制,突破产业核心技术瓶颈,实现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和推广应用,并以此为基础,建设国家级轻合金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立足重庆,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创新平台,为重庆市优化产业结构,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赋能。

新2800毫米轧机轧制的汽车板卷材(央广网发 李影摄)

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由中铝高端制造公司与龙蟒佰利联、江苏农华等6家轻合金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组建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1.675亿元,总投资15亿元。以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使命,建设轻金属制备加工中试线、前沿成形技术中试线、航空及汽车EVI中试线、多金属解决方案中试线、金属新能源中试线等多条中试生产线及资源共享平台。

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竣工投产(央广网发 李影摄)

同时,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又称2800mm冷轧生产线也于当日建成投入使用,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又称2800mm冷轧生产线是国家批复的重点建设项目。生产线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该项目主机为2800mm六辊不可逆全油润滑冷轧机组,配套有轧辊磨床、轧辊毛化设备、退火炉等工艺设备,项目总投资2.85亿元。投产后将形成高精铝合金薄板产能10万吨,对实现汽车板产业化、促进航空板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