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8日消息(记者王海 通讯员苏志刚)在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有一位来自宁夏的90后姑娘史苏婷,如今她已经在重庆生活了11年。史苏婷不仅在重庆收获了爱情,在重庆恋爱结婚,还成了真正的“重庆媳妇”。

史苏婷,今年29岁,来自宁夏,目前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的一名列车员。史苏婷2010年到重庆求学,毕业后便进入铁路工作,今年是她到重庆的第11年,同时也是她未能回家陪家人过中秋节的第11年。

“我现在是一名高铁列车员,参加工作已经7年了,日常工作最主要的就是旅途中为旅客提供服务,按照要求开展禁烟宣传、安全宣传、整理行李架、车厢消毒等工作。”史苏婷说,把旅客安全的送达目的地后,他们回馈的每一句谢谢,就是这份工作让她坚持下来的动力。

2014年,史苏婷从大学毕业,当时除了到铁路工作外,她也还有其他的选择,家人对她也另有安排,但是她没有多想便决定留在重庆,她说重庆有她的大学同学、有她的闺蜜朋友以及她习惯了的重庆味道。

11年的时光洗礼,史苏婷已经习惯了重庆的生活,她说她现在非常喜欢吃重庆火锅,一个星期不吃就会想念火锅的味道。她第一次吃火锅,是和父母一起吃的,当时她还不知道重庆火锅的吃法,看到火锅油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她实在没想到火锅油碟能够蘸着吃。在她的老家,油都是做菜用,然后她去问服务员,这一小瓶油,怎么用?服务员说,香油是倒到碗里,里面放一些蒜泥、香菜、葱花等,把菜从锅里夹出来后,蘸一点香油再吃。

谈到美食,相对于北方菜,史苏婷说现在她更加喜欢重庆菜的味道,比如重庆的火锅、江湖菜等。她说北方的火锅多数为清汤锅,烫着素菜吃,而重庆则没有清汤火锅,甚至连鸳鸯锅都很少,重庆人都习惯麻辣鲜香的红汤锅,烫着毛肚、鸭肠等荤菜。刚来重庆的史苏婷一点辣椒都不能吃,但是现在她也比较能吃辣了,甚至在吃老家的饭菜时,反而有一些不习惯,感觉太清淡了。每当她回老家时,她也会带一些火锅底料回去,她说,除了送给家人、朋友外,她自己也会需要一点“辣”。

重庆与宁夏,除了吃得不一样,住得更是相差甚远。她说重庆的地形给北方的地形不太一样,北方的地形是非常平坦,四通八达,一马平川的感觉,但重庆就是上上下下、坡坡坎坎比较多。史苏婷记得有一次,她进电梯的时候是一楼,出来的时候却到负一楼了,甚至面前还有一条大马路,这种地形让刚来重庆的史苏婷迷路过几次。“现在我不会迷路了,毕竟来重庆11年了,非常习惯重庆的地形和生活了。”史苏婷说,不管是重庆的交通出行、饮食特点、生活风俗、工作情况等她都非常习惯了,特别是安家重庆以后,家人对她这个“异乡媳妇”的照顾,让她感受到家人的温情和城市的包容,她说她非常满足和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甚至在她父母退休后,她考虑把父母接到重庆养老。

谈到史苏婷在重庆的这些年,她能够迅速适应重庆的生活习惯,便离不开她现在的“准老公”。

“我和苏婷能够相遇,完全是缘分,我们一个是北方人,一个是南方人。我们的爱情一路走到现在,也走了4年多,我们也是在生活中不断磨合和适应。她与重庆女孩子的性格也不一样,她的性格就是北方的淳朴、大大咧咧的女孩。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一个重庆崽儿,性格就是重庆人的耿直,也比较开朗、阳光,我们的性格在一起比较互补。”史苏婷的老公说道。但是他们俩因职业不同,从相识相知相爱到即将结婚的过程里,也存在许多心酸和煎熬的事情,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史苏婷常常不在家,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都是一件难得的事情。

谈及打动史苏婷的原因,史苏婷的老公说,当时他第一次悄悄开车到车站车库里面等史苏婷下班,按照列车到站时间去接史苏婷的她,却在车库里等了几个小时,她老公不知道的是铁路工作人员与旅客不同,到站后要完成列车收尾工作才能退乘下班。史苏婷回忆说,因为工作性质原因,她们上班一般都是2-3天,下班的那一天她们通常都是非常的疲惫的状态。“最后一天晚上退乘后大家都非常累,当拖着箱子和疲惫的身体刚到出站口的时候,看见有这么一个人一直等了这么久,内心就会无限的满足和感动,有人给你温暖、关心和惊喜的感觉。”史苏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