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4日消息(记者曹艺丹)9月13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将于9月17日至11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邹乐摄)

  据大足区委副书记罗晓春介绍,本次特展展厅位置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4展厅,面积为1000平方米,展览文物数量共82件(套),含宋代到明清时代的石制文物66件,包括被誉为大足石刻博物馆“镇馆之宝”的释迦牟尼像。此外,3D打印、多维扫描制作形成的一些精细的、逼真的大足石刻新展品,也将集中亮相。本次特展将通过“图片+实物+声光电+科技+智慧”的模式,对大足石刻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立体展现。

特展海报(央广网发 大足区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览是继2001年“世界遗产——中国大足石刻”大型图片展览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展出后,大足石刻文物第二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特展期间,《天下大足》音乐短片和《天下大足》球幕特种电影也将同步首映,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还将在现场推介大足文旅。

释迦牟尼像(央广网发 罗国家摄)

  作为世界八大石窟之一的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鼎盛于两宋,共5万余尊造像,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

观音像(央广网发 罗国家摄)

  罗晓春说,为进一步提升大足石刻知名度,大足正在全域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并积极推动大足石刻研究院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制文物保护科研基地等。

  此外,在为期两个月的展览期间,“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将向所有观众免费开放。观众需提前1至7天在“国家博物馆”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