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杨骏 实习生 郭心悦)8月5日,市商务委召开发布会称,今年上半年,重庆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实现双增长:合同额7.2亿美元,同比增长68.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7.5个百分点;执行额5.2亿美元,同比增长44.8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1个百分点。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利用外部专业服务提供商整合价值链的经济活动,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倍增器”之称。离岸服务外包就是为境外客商提供服务外包。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重庆知识流程外包(KPO)合同额为5亿美元,同比增长57%,执行额3.6亿美元,同比增长38.4%。其中,工业设计外包执行额2.5亿美元,同比增长82.2%,主要是汽摩领域的生产设计外包;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外包执行额8287万美元,同比增长55.6%。

  “重庆服务”也在不断拓展国际市场。上半年,重庆企业承接了全球81个发包市场的离岸业务。其中,承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离岸外包合同额19306万美元,执行额1220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4.7%和43.65%。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还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强化与东盟服务合作,承接东盟市场服务外包执行额5278万美元,同比增长71.8%。

  市商务委服务贸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自身强大的制造业基础,重庆离岸服务外包主要以工业为主。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其场景应用也多用于制造业方面。未来大力推动离岸服务外包数字化升级,既符合重庆服务外包产业本身的要求,也与重庆产业发展相匹配,将推动重庆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