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老建筑就是要“对上一代尊重,对下一代负责”,所以我们身负重任,不负城市和土地,让十八梯再现辉煌——国浩房地产中国集团董事总经理韩德明
  人民网重庆6月15日电 重庆渝中区解放西路,一栋方正的青砖建筑吸引着过往人潮的目光。逆光望去,这栋青砖建筑犹如穿越巴渝历史,从时光的长河中跃然于世,述说着城市历史和文脉,也讲述着守望和传承。
  为了留住老重庆的文化记忆,传承历史文脉。人民网重庆联合国浩房地产中国打造了《18梯人物志》栏目,本期嘉宾邀请到了国浩房地产中国集团董事总经理韩德明,倾听他与十八梯之间的文化守护故事。
  从远方赶来
  为青砖黛瓦停下脚步
  初见韩德明,就在这栋青砖建筑里。他身着一套合体剪裁西服,架着一副金色边框眼镜,从梯级上缓步而下,绅士且儒雅。
  国浩房地产中国集团董事总经理韩德明。 曾英豪 摄
  他告诉我们,他昨日凌晨的飞机落地重庆,明天又要飞往其他城市,在不到36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而每一件,都离不开十八梯。
  “回想起来依然觉得惊艳、感慨、庆幸。十八梯承载着重庆的辉煌历史,它在时间的洪流里,按下了放慢键,让我有机会来到这里,与它结缘,为它的传承与未来出一份力。”韩德明抬手解开了一颗袖扣,用更舒服的姿态,回忆起他和这块土地的初见故事。
  2016年,从业地产开发30余年的韩德明带着使命而来,为来自新加坡的房企国浩中国开启西南城市布局。
  为此,韩德明在西南多个城市进行寻访,对于他而言,布局一座城市简单又困难,简单的是城市土拍总有供应,困难的是,韩德明只想寻找一块附着文化价值、人文价值、历史价值的城市核心地。
  带着这样的目标,韩德明来到了十八梯,看见了这栋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左右,至今已约80年的火柴原料厂旧址。
  “初见火柴原料厂,就觉得这栋建筑很有感觉,青砖瓦黛的墙面写满了斑驳,雕镂精细的门窗透露着残缺,历经风雨写满破败,但是依然能看出它过往的繁华,后来,我们再去翻阅一些历史文献,了解更多十八梯的故事,便对这块土地更加欣赏和喜爱,一见钟情。”韩德明说。
  未修缮的原火柴原料坊。国浩房地产中国 供图
  经过努力,2016年11月28日,国浩中国以36.4亿元总价摘获十八梯第二批次地块,而韩德明也将用行动证明:不负这块一见钟情的土地,不负这座底蕴深厚的城市。
  1031天
  让“火柴坊”蝶变重生在十八梯
  1031天,对于韩德明来说,这是一组特别的数字,它见证辉煌重生,也见证着匠人的努力不懈。
  “从接手修缮火柴坊工作到整个修缮完成,一共花了1031天。在此之前,我们也花了很多时间,讨论、构建、包括使用5D建模模拟等技术,考虑到安全等诸多因素,最终采用了‘落架大修’方式进行复建。”韩德明表示。
  据悉,火柴原料厂修缮时将残留的四周青砖砖墙全部拆卸,按砖块的尺寸、完好程度、种类进行分拣,再分类编号堆放,最终梳理出1475块青砖,并最大限度地回收保存原有的青砖和其他建筑材料,以便复建时使用。
  “遇到的问题太多了,比如拆除的青砖有损耗,无法满足新建筑的用量,所以在用砖使用上,我们也找到了平衡点:新砖用于墙体内部砌筑,旧青砖用石灰砂浆主要砌筑建筑墙体外侧。”韩德明谈到。
  就这样,韩德明带领着团队,用匠心做打磨,用情怀做底气,在原址上“不改变原装”,重生的火柴原料厂蝶变新生,火柴坊绽放十八梯。
  修缮完成后的火柴原料厂,又称火柴坊。国浩房地产中国 供图
  “我们找过很多位文化研究专家,最终得出结论,对老建筑的最好保护方式,就是用起来,传下去。”韩德明介绍,在火柴坊内,处处隐藏着高科技,比如升降旋转的270度巨幕影像会客厅、自动收缩的阶梯、隐藏的暗门,以及AR、VR等潮玩高科技,在这些高科技的加持下,这栋历经风雨应时重生的建筑,不仅能再度矗立,更能用起来,活下去。
  用做火柴的精神
  尊重且负责的传递重庆文化
  在火柴坊里,韩德明给我们送上了一份礼物:一盒火柴。火柴盒上印着颇具年代感的印画,让人很容易的就回想起老重庆的那段历史。
  在韩德明看来,做火柴,是满怀匠心的匠人与一桩极细致的事情,从作梗、到防灼处理,再到火柴头制作,最后装入火柴盒,每一个步骤都艰辛非常又精益求精。
  这是韩德明所欣赏的态度,他也将这份“火柴匠人情结”用到了项目的打造中。
  比如,为了挑选最佳的雅士白大理石,带着团队多次走访原石现场,才得出天然的水墨纹理,用来拼接出最完美纹路线条的墙面;天然的红木棉石材较为稀缺,纹路清晰有质感,在精挑细选以及“好运气”的加持下,才找出契合项目所需的石材样式。
  此外,火柴坊里每一个反光的物件,反射光源尺度都必须精确到极致,重视品质的同时兼顾光感美学。
  为此,韩德明在同事中也有个小昵称:火柴老先生。
  带着这份匠心情怀,2019年9月,国浩十八梯项目正式开工,并宣布案名为:18T,取自十八梯谐音。
  “十八梯是重庆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很多人心底最美好的记忆,它属于所有重庆人,我对十八梯也有一个美好愿景,希望不管过去几十年,几百年,它的名字一直叫十八梯。”韩德明讲到案名的初衷时谈到。
  韩德明表示:“我们做得还不够,修缮老建筑就是要‘对上一代尊重,对下一代负责’,这块土地承载太多,我们必须尽善尽美。经过三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走出了第一步,将火柴坊尽力做到了60分,还有40分留给后人评论,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不负信任和坚持,助力整个十八梯,展重庆文化底蕴名片”。
  据悉,国浩18T项目,将把十八梯深厚历史底蕴与世界前沿居住生活方式完美融合,邀请世界顶级建筑设计UNStudio、CMCU、室内设计GallerySu、FDG、结构&消防&垂直交通及安防顾问Arup、商业建筑设计LWK&Partners、会所设计CCD、HWCD、幕墙设计Inhabit、景观设计JTL Studio、灯光设计BPI、国际 WELL 建筑研究院、环境分析ATKINS、知名建筑师俞挺、川美艺术家等众多家国内外知名大师级团队担纲,打造世界级地标作品致敬十八梯,展示对十八梯的最大敬意。(胡虹、余洁)